《證主心》219期:自覺決定你的高度

《證主心》219期:自覺決定你的高度


Portfolio Description

_mg_0400
自覺決定你的高度
(219期《證主心》封面文章)

◎呂慶雄博士 (「證主」副總幹事(培訓))

作為帶領者,你如何形容自己此刻的狀況?興奮地迎接每日的挑戰?疲累地期待每日早點成為過去?預備退休但記掛著如何安排交棒?這三條問題是處於三個不同階段的領袖所關心的問題。你身處哪個階段?你在擔心甚麼也就反映了你的領導處境。
甚麼是自覺力(self-awareness)?簡單來說就是透過自省,認識自我的存在處境,從而追求改進。孔子教導的「吾日三省吾身」,在與人相處、在工作方面有甚麼不對,有甚麼需要改善的地方,便是自覺力的具體表現。而基督教信仰傳統的靈修靜思、反思認罪悔改等,都是具體操練。
擁有自覺力的領袖,時刻都敏感自己身處何方,需要甚麼,以及知所進退。領導的自覺力包括四方面的反思:
此刻的自己:所思所想、內在自我的感受,以及外在環境如何影響自己今日的思想與感受。
負面的自己:知道及接受個人的弱點、死穴,甚至盲點,願意接受他人的意見,並願意改變。
正面的自己:個人能力的強項與使命感驅使的工作動力,知道自己何時何地及如何作出最好的發揮與貢獻。
社交的自己:與別人同在時自己的角色,特別是在靈性及專業上對別人的影響力。
自覺力的其中一種表現便是在以上四方面認識並接納自己,懂得按個人召命接受挑戰及拒絕邀請。與此同時,能善用自己所長,正面地影響跟隨者。相反,沒有自覺力的領袖,往往高估自己的能力,不願學習的同時也難以發現別人所長,因此,他們不會也不能建立新一代領袖。由此可見,相對於其他領導能力,自覺力應是成功領袖最基本要求。
自覺力的其中一些操練,是留意自己在情緒、性格、社交等方面的徵兆(signs)。例如:自己在甚麼情況下最易動怒?情緒激動時會有甚麼表現?在哪種環境下最能讓自己冷靜下來?在哪種情況下最能接受批評?不合道理的評價如何影響你?當你不同意別人對你的批評時,你有何反應?為甚麼?
大多數人都喜歡回味別人的稱讚,但自覺力最佳的培育環境是面對異議的時候。我們容易把不同的意見理解為對人格的攻擊,其實,不同意你並不代表否定你的能力,對方做得不好不一定是不負責任的問題。當你能冷靜地找出別人不認同你的原因,並以正面的態度回應,這便是其中一個成熟的標記。
【歡迎瀏覽:219期證主心 (5.9M)】
【亦可於網上閱讀《線上證主心》 – 每篇文章陸續上載】

專題:【捐血救人 鄰舍同行—證主45周年「祝福鄰舍」捐血行動】
whatsapp-image-2016-10-25-at-12-45-26-1
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捐血,才能用愛的行動去拯救生命。
培訓事工專版:【情緒健康 領導得力──證主「教牧領導力發展日」】
img_0217

我們深信教會領袖有健康的情緒和靈命,才能建立健康的群體和教會。
中國教會事工專版:【為孩子心田撒種】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在牧養上,兒童及青少年的階段非常重要,若他們沒有得到適當的引導,長大後很易離開教會。「兒童及青少年」這一版塊,是教會不容忽視的。
回應之頁:【證主之友讓你身體動起來!】
img_1258

不論甚麼人都可追求全人健康,身體、心靈健康得力固然有助工作、服侍得更好,即使是家庭主婦、退休人士,也可以保持活力…….全人健康,預你一份!
瀏覽:證主事工情報 (2016年11月 – 2017年4月)
推介:「證主之友」全人健康系列(12月):都市信徒營養錦囊

apple_spacev

出版事工專版:【「學神」老師—走過三個1/4世紀的屬靈傳承】
%e7%9b%b8%e7%89%87-3
生命的智慧,書中一字一句,都是用作者生命見證編織起來的……
凝聚同行力量:【視像、聽覺、群學──提升學習動力!】
learning

要有效地學習,便要透過視聽學習平台,凝聚進階學習小組群體,學習者即使是在使用網絡媒介,也不覺孤單。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