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心》245期:專題

《證主心》245期:專題


Portfolio Description

開創新體驗
重燃下半場

(《證主心》245期:專題)
◎ 謝小慶【高級事工拓展經理】

踏入人生下半場的人士,要接納自己身體各樣的改變,卻要抗拒年老刻板式的觀念。教會可按其人生閱歷、能力,鼓勵他們服侍,他們定可活出精彩下半場。
“I did what I could , when I could.”(我還能做的時候便去做。)說出這番豪情壯語的,是年屆82歲的張黃求邦博士(張子華師母),她是「證主」11月教牧得力講座「精彩人生後半場」的講員。張師母可不是「空口講白話」,她本身也是於67歲才開始宣教事工,每年長途跋涉到不同的落後地區宣教。

作為美國執業心理輔導員,張師母指「人生後半場」是步入55歲以上的人。當進入人生後半場,有兩大方面要適應。首先是基礎性的決定,無論是年齡、心理、生理、思想都會隨著年齡有所變化,例如:外貌改變、吸引力減退(性),身分改變(有新人取代自己的位置)、疾病漸生,認為自己是別人負累等。對此,大家要順其自然,欣然地接受。第二,抗拒年老刻板式的觀念。雖然年齡增長,但年長人士仍可「決定」自己的壽命,這與生活方式有關,例如為保持身體健康,我們可以進行養生活動、建立有規律的生活習慣,每天為自己設立目標,擴闊自己的生活圈子,透過不同活動去認識新朋友及建立正確的人生觀。
踏入人生後半場的人士或許認知、集中力和記憶力減弱了,但其實他們多是有事業、經濟基礎的,人生閱歷亦豐富,如果教會能認定他們,幫他們改變思想,尊敬他們,按他們的能力鼓勵其事奉,他們會是教會的寶貴資源。而且他們的人生會得以重燃,而不是熄滅(refire, not retire)。
教會可以幫助他們重新聚焦於:
(1)在思想方面,讓他們尋找人生的使命,成為神眼中有用的人;
(2)在情緒方面,幫他們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只要控制不好的情緒,便能保持積極和正面的人生觀;
(3)在屬靈方面,要信靠主,面對困厄,要保持盼望。同時相信只要有愛,就有力量去生活;
(4)在回饋社會方面,因為年長的人擁有可貴的經驗、豐富的資源,有更多、更靈活的時間,絕對可以貢獻社會;
(5)發掘自己的潛力,不要因年齡而停止活動,反要發掘及培育創造力。
總括而言,教會能幫助踏入下半場的人開創新體驗,學會珍惜今天明天,又提醒、鼓勵他們每天做有意義的事情,這樣他們便可以重燃自己的生命,活出精彩的下半場人生。
IMG_1614IMG_1622


與會者都聚精會神探索能活出精彩人生下半場的祕訣

【歡迎瀏覽:245期證主心 (10M)】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