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倫島國接下宗教改革之棒

英倫島國接下宗教改革之棒


Portfolio Description

英倫島國 接下宗教改革之棒
(233期《證主心》專題)
陳燕薇傳道 【加拿大證主總幹事】

Cantrbury

在德國的威丁堡,從馬丁路德所住的修道院,走到大學教堂,大約15分鐘的路程。1517年10月31日,馬丁路德離開住所,走到教堂,在教堂的門外釘上「95條論綱」,掀起了宗教改革的浪濤。我們可以說,馬丁路德那天所走的15分鐘,改變了世界!
宗教改革發展至歐洲大陸,英國也是宗教改革的其中一個重鎮。聖公會、循道衛理等宗派及宣教差會由此而生。
神預備環境
福音是甚麼時候傳入英國的?
「弟兄們,我要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事反而使福音更興旺,以致御營全軍和其餘的人都知道我是為基督的緣故受捆鎖的……」(腓一12-13,和修本)
原來保羅時代已透過御營軍將福音傳到羅馬人當中,而羅馬軍隊一直被發放去很多不同地¡^░Ω¬°½░方,直到英國。今日英國仍有一條長城(Hadrian’s Wall),是主後第二世紀,由羅馬軍隊建成,以抵禦北方的部落。所以,福音早在保羅時期已傳入英國,在蠻族時期一度沒落,到第六世紀再恢復。第六世紀,愛爾蘭早期一個信徒Patrick 在Rock of Cashel開始對當地君主/族長傳福音,而令他們信主。後來就是愛爾蘭的修道士,在蠻族入侵時期,將聖經抄錄、保存。一位愛爾蘭教士,在第六世紀末帶領英國皇室信主。當時他們信主的地方,就成為今日聖公會的基地,叫Canterbury。
神預備工人
早在馬丁路德之前,已有宗教改革的先鋒,英國人當中有威克理夫,把聖經翻成英文。所以今日有翻譯聖經的差會叫「威克理夫聖經翻譯會」。此外,當馬丁路德提出95條論綱之後,在劍橋有很多人在討論,英國宗教改革的誕生地就在劍橋,而且傳承下去。
四大巨人
神預備工人,亦預備接棒的人。若歷史、教會無人接棒就很難走下去。在日內瓦,有一「宗教改革」牆,上面有四大巨人,其中就有加爾文和諾克斯。加爾文1536年在日內瓦參與改革,諾克斯則後來在蘇格蘭進行宗教改革。還有約翰衛斯理,他受到一些德國信徒的影響, 1730年,開始強調生活要敬虔,要宣教;引進了「大覺醒運動」,產生很大影響力。
英國還有很多教會歷史大事,例如是對中國宣教方面的馬禮遜、戴德生、劍橋七傑。在基督教文學方面的魯益師(C.S. Lewis)和托爾金(J.R.R. Tolkien),近代倡導福音運動的斯托得(John Stott)都是出自英國的。
神預備你
主 神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格,我是今在、昔在、以後要來,全能的 神。」(啟一8,聖經新譯本)
聖經原來的意思,是強調神今天在我們生命中的主權。這提醒我們,今日不是等候歷史發生,而是我們活在歷史中,要付出、要諦造歷史,按神的心意來參與天國的事工。
「證主」將於4月有宗教改革延續之旅(蘇格蘭、英格蘭),
有興趣可到我們按此網頁了解更多。
【歡迎瀏覽:233期證主心 (4M)】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