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培理:一個時代的開始與終結

葛培理:一個時代的開始與終結


Portfolio Description

葛培理:一個時代的開始與終結
(236期《證主心》專題)
@ 呂慶雄【領導力培訓學院院長】

專題

被視為上世紀最偉大的佈道家葛培理的離世,代表了一個時代的正式終結。
葛培理在基督教發展歷史上肯定佔一席位,但歷史不會再有第二個葛培理。
葛培理可算是一個時代的開創者。用科技傳福音與牧養教導,他是表表者,亦是最早期使用電台與電視進行佈道與聖經教導的先行者之一。參與他主講的大型佈道會人數的紀錄,應該不會被打破。他並不離地,神學光譜也闊。他與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同行,支持黑人民權運動,又同時出任多位美國總統的顧問;與曾被評為「成功神學」代表牧者蕭律柏(Robert H. Schuller)為至交好友,又與福音派翹楚司托德(John R.W. Stott)聯手推動世界宣教運動,七十年代開始的洛桑世界宣教大會,直接影響了世界華福中心的出現。
他的確開創了一個時代,一個善用多媒體、又以大型佈道會為主體的福音運動。今日我們仍須善用多媒體,然而這些媒體更為個人化,畢竟,我們這個時代變了。不要大(macro)只要小(micro);少談普世多講本土。以前講大異象與偉大夢想可以震撼人心,台下掌聲與淚水交雜;今日多由自我實現出發,為神而活的前提,是活出真我。推動佈道會?不如多善用關係佈道。名人效應(葛培理)與福音機構(佈道團)再難以號召群雄。
劃時代的影響力會因著時代與環境因素,配合個人特質而產生。葛培理留下不少屬靈遺產,他雖不完美,卻屬於少數在事奉生涯上可以「善終」(finishing well)的屬靈人。我們今日不要妄求另一個葛培理,更不要拿那一代的前輩來跟今日的教會領袖相比,那時代已經結束了。與其緬懷昔日,不如求主賜下這個時代的信息。也許,神今日不用人做大事,只做小事,又透過這些小事編織神國的真正大事。
(本文略作修改,原文載於《時代論壇》第1593期,已獲《時代論壇》授權轉載,網址:http://christiantimes.org.hk
相片來源:https://billygraham.org
相關影片:https://memorial.billygraham.org/live-stream/
【歡迎瀏覽:236期證主心 (3M)】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