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和之路

復和之路


Portfolio Description

復和之路
(237期《證主心》專題)
@ 呂慶雄【副總幹事(培訓)】

img_0609_26810489156_o

國與國、社群與社群、人與人之間的矛盾衝突都不易處理。今日用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作例子,也許對基督徒群體處理衝突有不少啟發。
來自巴勒斯坦基督徒群體、致力在猶太及巴勒斯坦人中間做復和工作的Musalaha,提倡以聖經原則帶來民族間的和睦,按他們的經驗整理出復和六部曲:1
1. 建立關係:人與人、族群與族群之間的衝突,源自權力不平衡。以巴之間,一個是運用權力做對己方有利的事,另一個是無權爭取己方認為應有的權利,於是以暴力反抗。這可應用到上司與下屬、當權者與無權者的關係中。首要是不從權力來定義大家的關係,例如工作種類、社會階層等,以減輕敵對的情緒。若可能,先從信仰的共同點出發,發掘大家對仁愛、真誠、家庭的重視等,打開溝通第一扇窗。
2. 持續開放:只是一次會面,成效有限,關係需要時間來建立及鞏固。持續開放是很大的挑戰,因為聆聽異見從來不是容易的事。
3. 退隱:不是人人都願意持續開放聆聽的,若你的家族成員曾受對方陣營傷害就更困難。這階段易怒、易放棄是常見的,部分人會選擇退隱,不再面對。同樣,不是每個小組的分享都能進到更深層次的友誼關係,部分人或會選擇暫時離開,待情緒過後,重拾復和的使命再回來。
4. 身份重尋:衝突中,大家總會認為自己是受害者,對方是加害者。但若要解決衝突,你可能要多問我是誰?對方是誰?學習謙卑,看自己和別人都是由神所造,這身份認同很重要。對方是一個人,並不代表某種神學、種族、政見。神叫日頭照好人也照壞人!更何況,我看對方是錯的,這是否事實的全部?
5. 委身重回:我們依靠的是誰,是誰給我們克服困難的能力?重新委身於基督,祈求神改變自己仇視對方的態度,以愛勝過仇恨。或許接納對方並不能改變「不義」的現況,而只是多進一步實踐愛鄰舍的教導。同樣要思量的,是我方有否不義之處?
6. 開步走:真正的復和要從個人認罪與悔改開始。若你認為錯不在己,便很難踏出這一步。但當你經過前面五部曲的反思、掙扎、立志,到了這一步,相信你已擁抱了對方,願意開步走,成為復和的使者。
復和之路是否可行?要散播仇恨、視而不見,還是解決問題、活出見證?端視乎你怎樣選擇。
(撮錄自「屬靈領導力」網誌,〈復和之路〉)
1 Munayer, Salim J. and Lisa Loden,hrough My Enemy Eyes: Envisioning Reconciliation in Israel-Palestine (London: Paternoster, 2013), pp. 223-232.
【歡迎瀏覽:237期證主心 (3M)】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