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心》255期:培訓事工

《證主心》255期:培訓事工


Portfolio Description

《證主心》255期:培訓事工

情緒抗逆
動腦筋先右後左
◎謝小慶【高級事工拓展經理】
香港時局爭吵不休,每日都會接收大量的信息,有時情緒也過於負荷。
有見及此,「證主」便聯同心暖心輔導中心、國證網絡和中華基督教會基道堂,於8月22日合辦了「時局爭議—齊來培養跨代情緒抗逆力」工作坊,針對兩代撕裂,幫助大家提升對時局的抗逆力。在短短一週內有230人報名,可見香港人在心靈和情緒方面有極大需求。
工作坊開始時,兩位講員(黃潔貞和馬文藻)讓參加者透過繪畫和基督教默觀練習,認識和面對自己的情緒。馬文藻博士與參加者一起安靜,進行呼吸練習—吸入神的平安和喜樂,呼出憤怒、委屈與恐懼,調節自己的內心。事實上不少的研究也顯示默觀的確有助使人平靜。
黃潔貞女士也強調,若自己身陷負面情緒,就必須真實地面對自己的情況及需要。若發現自己出現失眠、發惡夢或肌肉繃緊等情況,可能情緒已出現問題,此時不妨讓自己放鬆、休息一下,可以與朋友去吃喝玩樂,以免自己長期處於高度緊張的精神狀態。
面對社交平台的資訊,要表達及回應各方的情緒,黃潔貞女士也提供了一些實用的秘訣,例如:儘量以簡短的句子直接表達、用Emoji 表情代替文字溝通、多用表達情緒形容詞。
接著,馬文藻博士帶出一個教會個案:面對教會裡勇於表達政見的年青人,該如何關顧和牧養?他預設了一些問題,讓參加者即時進行網上投票,表達自己的看法。然後又讓大家分組討論,並隨機聽了部份小組的意見。培訓過不少年青人的馬文藻博士建議,在現今的香港,若遇到與自己政治立場不同的年青人,應嘗試「先右後左」—即先用右腦(表達感性),再用左腦(邏輯思考)。又或是先停止判斷是非,不要「左腦打左腦」,而是讓右腦與右腦連結,先建立正常的關係,後繼續討論,才見效果。在現實中,他知道有些家庭,兩代間已因政見不同而產生衝突;如果教會也沒有照顧年青人的需要,他們就更孤立無援。
最後馬文藻博士提醒參加者,《主禱文》所說的「願的國降臨」,是指讓神的國降臨到我們的生命,也包括敵人的生命。他期望香港的信徒,為自己禱告之餘,也不要忘記為敵人禱告。
#255_培訓事工1(187KB)
馬文藻博士(高宏國際顧問行政總監)跟大家做安靜練習
#255_培訓事工3(179KB)黃潔貞女士(心暖心輔導中心行政及輔導經理)與馬文藻博士希望大家能真實地面對自己的情緒
#255_培訓事工2(182KB)參加者都投入不同的練習中
伴你同行
我們關顧你的身心靈健康,故日後會安排各類講座。接著推出的會是潘怡蓉博士主領的「動盪處境中的明辨與靈性轉化」講座,詳情請參「事工情報」頁。其他講座消息,請密切留意證主網頁 https://www.ccl.org.hk。
【歡迎瀏覽:255期證主心 (7M)】下載後才可觀看完整版本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