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心》269期:培訓事工

《證主心》269期:培訓事工


Portfolio Description
《證主心》269期:培訓事工
疫情對教會牧養的影響
◎呂慶雄【副總幹事(培訓)】

「證主」與伯特利神學院柏祺城市轉化中心合作,在今年九月進行了「疫情中的教會牧養及網上崇拜」問卷調查。對象分為兩類,分別是恆常參與教會崇拜的信徒(2151人)及堂會牧者(171人)。研究的重點在於了解「牧養需要」及「網上崇拜」在這期間的影響,藉此探討教會在疫後發展的方向。是項研究並不反映全港教會情況,也不能以此數據推測香港教會整體在疫後的發展趨勢。是項調查其實反映了教會牧養的根本:個人關懷、小組相交及聖經學習。
首先,信徒若感受到被牧養,並不是因為網上崇拜的視覺效果或程序的流暢度,而是教牧的個人關懷。簡化崇拜程序、加添視覺效果有多重要?這明顯是眾人都留意到的改動,然而對信徒而言,由社會運動至疫情的發生,他們更需要的是個別關懷,如透過whatsapp或電話問候。同時,牧者透過牧函或短信形式的分享,會眾更能感受到被牧養,他們明確地表示這更有助他們維持與神的關係。當大家都關心如何優化那些網上崇拜、各樣聚會的流程時,請不要忽略個人的關懷與問候。
另外,超過九成回卷者表示期待再次與弟兄姊妹一起參與實體聚會。疫情期間,他們能否維持與神的關係,最明顯的指標是維持參與小組 / 團契。即使有三成受訪者表示不容易投入網上小組,但有小組比沒有的更好,而在這類聚會中,他們仍能感受到弟兄姊妹的相交和支持。由此可見,不論是線上線下,弟兄姊妹間的結連同樣重要。
不過,期待回到實體聚會之餘,也有信徒希望教會能繼續維持網上聚會。有七成教會表示一定 / 可能在重開現場崇拜後仍維持網上聚會,實行雙線並行的模式。而57%回卷信徒也表示教會應在疫後實行雙線牧養模式。對於網上牧養,接近八成回應者表示教會應多善用網上的資源,如進行主日學、查經等教導;而接近五成人表示教會崇拜的講道比其他事工更重要。有接近六成回卷者表示最希望教會能提供以聖經為中心的信息。由此可推論,這些參與調查的基督徒雖然很想回到現場實踐信徒相交,但也不放棄線上學習的機會。換個角度看,正是因為疫情,信徒多了在線上學習,這也許形成了另一種不能逆轉的趨勢。
教會牧養的根本是回到關係去。牧者的關懷牧養能幫助會友維持與神的關係。而信徒間彼此的團契相交,也是信徒群體持續成長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至於線上聖經學習無分疆界,教會可考慮積極為信徒尋找合適的網上學習資源,一起學習與反思。
以上只是今次調查所得的小部份發現,請參考其他相關的報導。
網上崇拜調查 https://bit.ly/onlineservicesurvey
疫下牧養經驗 https://bit.ly/churchpracticeincovid19
20201028_150430(2)
【歡迎瀏覽:269期證主心 (9M)】下載後才可觀看完整版本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