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心》279期:專題

《證主心》279期:專題


Portfolio Description
《證主心》279期:專題
溝通新頻道 賦權共賞導
◎呂慶雄【副總幹事】

在一間教會主領周六崇拜聚會後,與該教會的牧者及弟兄姊妹一同晚餐交誼,過程中聽到身旁的小姊妹跟對面的大姐姐對話,內容大概是某某YouTube頻道如何好看,有啟發性等等。由於我也有留意這個頻道,便向妹妹表示很欣賞這頻道的創作,大部份的內容都很健康。我雖多次來這教會講道,但還是第一次見這小妹妹,她的年紀應該是界乎高小與初中生之間。她可能覺得我不夠中肯,於是提高聲線回應說,不是大部份,而是全部內容都好好、都很健康!當然,聲線提高並不是無禮貌,我們之後也交流了一些對網上頻道的看法。
跟以往不同,今日資訊的篩選與發放,再不是由長輩決定。當人人都擁有獲取資訊的渠道,甚至可以自己決定誰是可信,誰是權威時,接受長輩的訓導與指示已不再是理所當然。長輩落判語前,須多花心思與時間了解孩子們在看甚麼、受甚麼影響。
網上頻道的內容良莠不齊,與這小妹妹討論的是一個較為健康、多從生活小節中拍攝出輕鬆玩樂的影片,以遊戲而不是說教方式帶出不少日常生活小知識。這頻道由幾位電影系的大學畢業生組成,幾年前想追夢,故開始建立自己的頻道,題材多是他們校內或日常生活的話題,以創意及貼地的方式來演繹。也許因為這原因,小妹妹表示非常相信這頻道的內容,並視之為權威。
跟這小妹妹的一席話,帶給我一些啟發:
1. 要認識新一代,也要認識他們的喜好。能與他們一起觀看、不帶批判地聆聽他們欣賞某些頻道的原因,繼而一起討論所引伸出來的價值觀,便已是兩代很好的溝通過程。
2. 教會的宣講,以大台、由上而下的教導也許適合較年長的信徒,但年輕一代較難投入。他們並非否定所宣講的內容,而是覺得形式沉悶乏味,與他們的生活脫節。成人應嘗試花時間與年輕人溝通,鼓勵他們發揮創意,甚至讓他們負責帶出信息主題。
3. 要接受今日的教會領袖不一定擁有話語權。培育信徒的靈命成長,除了同工親自教導,也可與他們一起參與外間的課程或講座。與其對年青人接收的資訊一無所知,不如跟他們一起探討不同課題、一起成長。
會友不投入教會主辦的課程和活動,或許是他們冷淡不投入,但更可能是這些活動不適合他們的處境、太離地。今日,代溝可以發生在家庭中,嚴重的代溝同樣也可出現在教會。教會領袖須學放下身段去聆聽,以及勇於放手賦權—給年青人創新的機會。
【歡迎瀏覽:279期證主心 (14M)】下載後才可觀看完整版本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