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心》280期:培訓事工

《證主心》280期:培訓事工


Portfolio Description
《證主心》280期:培訓事工
調適領導 化不可能為可能
◎張少珠博士【領導力培訓學院 課程發展總監】

調適領導(Adaptive Leadership)是由羅納德‧海菲茨(Ronald Heifetz)和馬蒂‧林斯基(MartyLinsky)引入的一種領導模式,幫助組織在急速變化的環境中,了解當前挑戰,處理因外在環境產生衝突而導致的不安,有效動員組織上下提升創造力,並承擔漸進而有意義的變革過程。因此,「調適領導力工作坊」不只是理論學習,更著重案例實踐,就是學員一邊學習調適領導的行為原則,一邊將原則應用於自身組織的處境中。
從8月中至9月中的四個周一早上,我們與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30多位同工進行合共四節的調適領導力工作坊,每節均有分組討論及課後應用,讓同工在瞬息萬變的現實處境中,運用調適領導力,思考新的應對方法。
‧ 第一節的「回顧、思考、整理」幫助同工建構共同起步點及共同語言。細數協會的歷史到現今面對的轉變,不單讓資歷淺的同工對協會的發展有整全認識,年資較長的同工亦能重新掌握協會一直以來的信念、使命、獨特性以至優勢。這過程有助同工定位,並擴闊思維,探討新事工、新工作模式的可行性,將原有的服務整合。
‧ 第二節揭示調適過程帶來的不安,讓同工直接面對威脅,公開威脅帶來的矛盾,推動同工積極思考調適方案,開發新角色及合作關係,尋找具創造力的解決方法。這樣做能有效預視轉變所產生的困難,一起調適心態,減低真正面對改變時的不適,團隊能一起擁抱未來,危中見希望。
‧ 第三節是關於由下而上地動員組織成員,例如了解不同世代、恩賜能力以及性格的特質,探討如何互相配搭,克服調適的挑戰。這樣能增加對自我、對同工的認識,有助團隊互補,按需要重新整合團隊。
‧ 第四節是分組個案整合及匯報,實行學以致用。導師亦因應不同個案給予具體建議。同工欣賞不同部門的交流模式,應用新思維去理解機構現況。
這是一次很寶貴的教學相長的經驗,我體會機構在面對挑戰時的靈活及創意。甚願這只是調適旅程的一個起步,深信同工會繼續發揮小宇宙及大決心,在不久將來就會見到美好的轉化成果。香港的教會或機構同工,不少都是盡心事奉,但面對轉變卻是無奈或不想改變。期望「調適領導」成為機構的幫助,使它們儘早培育應變能力,由下而上一同改變、承擔後果,化危為機。
相1
以自身個案討論,來讓參與者更容易分析明白各種問題的類別
相2
過程互動,透過思考及落筆,進一步了解機構的運作
【歡迎瀏覽:280期證主心 (11M)】下載後才可觀看完整版本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