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樂樂 不如眾樂樂 — 革新篇

獨樂樂 不如眾樂樂 — 革新篇


Portfolio Description

獨樂樂 不如眾樂樂 — 革新篇
(230期《證主心》展望中華)
◎ 梁老師 【「活道」培訓老師



(編者語:由傳統單一教導者主導的教學,走向賦權予新手導師參與的團隊教學,資深導師與內地第三、四代領袖攜手同行,讓他們有信心接棒,學習成為「那能教導別人的人」!團隊教學的成員從牧人領袖(Disciple makers)中選拔,朝著培育團隊教練(Team coach),甚至生命師傅(Life mentor)的方向進發)。
2017年五、六月,我們這個五人組成的教學團隊先後在山東和吉林服侍。之前大多是筆者作主要教導者,其他成員個別配合;但這兩次服侍我們進行了相當大膽的革新。革新的重點是提前集體分析設計教導內容,然後按課程設計和每人的專項來分擔教學任務,筆者則從主導的角色轉為協調和輔助者。
SONY DSC
在內地華東地區大學生事工中服侍了五年的九十後A傳道分享:
「第二次和這個團隊外出服侍,充滿默契和歡喜。沒有彼此的推脫和計較,滿是真誠和為他人的好處欣然貢獻、彼此擔當。我想這是由許多次網絡見面的累積而迸發。我們翹首期盼每一、兩週一次的網絡經文研討與生活分享!在其中我們經歷到生命被神話語更新,享受夥伴間彼此幫扶與更深的契合。這群人,擁有同樣的熱誠—願意在神的話語上專注;擁有同樣的堅持—樂意花時間親自研經;擁有同樣的經歷—不迷戀傳統、不誤信權威;我們相信神帶有能力的話語,會對每個鮮活生命發出吸引,領他近主心、遵主命!」
在大學生年代已擔任主日學校長的年輕領袖Z老師,也有相近的感受:
「第一是同路人的痛定思痛。不同卻又相似的經歷,使我們對自己的過去有很深刻的反思,這成為原始推動力,使我們有了面對改變和挑戰的勇氣,所以對小組學習都有一種迫切的需要。而在小組中的調整與學習可以透過一次次的配搭服侍來重新檢驗,整個過程好像一種良性循環,幫助我成長。第二是對於呼召的使命託付。『道不同不相為謀』,反過來可以說我們是一群『道相同,所以互相為謀』的人!教會的託付、回歸聖言的使命,使得我們不遠萬里,奔赴『前線』。」
總結
聖經說:「那人獨居不好」,顯然個體的「我」並非是唯一的(教導)個體。團隊教學源於對上帝創造神學裡的群體性的順服行動和回應;此外,上帝與人立約,邀請不同的個體與他人進入彼此委身立約的生活裡,而團隊教學正是對此的實踐。這一年我們好像從使用單鏡反光相機轉而學習360度全景拍攝──從多元寬廣的心態開始,開拓自己和受訓者的廣角視野,來領受上帝豐盛的恩惠。
(節錄自130期《展望中華》,〈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 革新篇〉)
【歡迎瀏覽:230期證主心 (3.3M)】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