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心》273期:專題

《證主心》273期:專題


Portfolio Description
  • 0
  • 5 5 月, 2021

《證主心》273期:專題
五旬節:陶造豐盛靈命
◎陳順萍【考察事工高級經理】

猶太人是一個重視節期和律法的民族,但對現代的基督徒,卻對不同節期難以弄清楚。不信?考考大家:(1)猶太人的三大節期是哪三個?(2)基督徒說的聖靈降臨節跟五旬節是否同一個節日?
先回答第二個問題:在使徒行傳記載聖靈降臨那日,剛巧是耶穌死後的第一個五旬節,所以從基督教的角度,兩者是指同一個節日,但對猶太人來說就不是這回事。至於猶太人的三大節期,就是指逾越節、住棚節和五旬節。今次先跟大家介紹五旬節,希望日後有機會跟大家分享其他猶太人的節期。
五旬節又名七七節、初熟節、收割節,看到這些名稱就知道這個節日跟農作物收成有關。五旬節源於七七節,以色列人在尼散月(西曆五月中至六月中)18日(七日的第一日)大祭司要將一捆新熟的大麥獻給神作初熟果子,那之後數49日,在第50日守七七節。
有關五旬節的經文,聖經有以下的記載:
「在收割初熟麥子的時候要守七七節;又在年底要守收藏節。」(出三十四22)
「你們要從安息日的次日,就是獻那捆莊稼為搖祭的那日起,計算足足的七個安息日。到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共計五十天,你們要將新的素祭獻給耶和華。……在這一日,你們要宣告聖會;任何勞動的工都不可做。在你們一切的住處,這要成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利二十三15-16、21)
另外,五旬節亦是記念猶太人出埃及後第五十日,他們來到西乃的曠野,按猶太人傳統這也是上帝在西乃山頒布十誡的一天,故此這節日又名「上帝賜下妥拉日子」(Giving of the Torah),節日的重點是學習聖經。
所以現代虔誠的猶太人會在這一日在家或會堂通宵達旦學習塔納赫(Tanakh)、米示拿(Mishnah)和塔木德(Talmud)等猶太宗教典籍。而在早晨他們誦讀律法書之前,會先讀路得記。這是因為路得的故事發生在收割時節;第二按猶太傳統五旬節是大衛出生及死忌的日子,而路得是大衛的曾祖母,所以路得記也同大衛有關。
雖然基督教的五旬節跟猶太人的五旬節不同,但細心想卻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重視學習聖經。使徒行傳二章2節記述耶穌升天後的第一個五旬節,門徒「坐」在屋子,這「坐」字反映了學習聖經的情況(猶太人習慣站著禱告,坐著學習妥拉〔Torah〕),所以很可能當時的信徒是在學習耶穌留給他們的聖經教導,而此時聖靈降臨在他們當中,作為上帝給他們的一個肯定。對於現代的基督徒,五旬節無疑與聖靈有關,但也提醒我們學習聖經的重要,我們要做個有神話語作根基的信徒,在末後的日子多作主工,榮耀主名!
公社五旬節收割 以色列公社慶祝五旬節
現代以色列公社(基布茲)在五旬節以歌舞慶祝豐收。
【歡迎瀏覽:273期證主心 (20M)】下載後才可觀看完整版本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