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要知其所以然

老師要知其所以然

老師要知其所以然

◎ 胡老師 (基教教育導師)
近年國內教會積極地尋找及舉辦培訓基督教教育(下稱「基教」)人才的課程,期望更好裝備現任的老師。在培訓過程中,大部分學員只期望學習多些實際的教學技巧,以應付目前的教學需要。然而,當中出現一種現象,就是一些有多年教學經驗的成熟老師,亦因缺乏自信而裹足不前,不斷參加一次又一次的教學技巧訓練。我們本著使徒保羅的教導:「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二2)要發掘及鼓勵這些具經驗的老師,勇敢向前踏出一步,裝備他們成為「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若要培育老師成為「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在訓練的範疇就不應僅限於「知其然」,因為老師只會停留在表面的技術層面。要幫助老師更上一層樓,訓練老師的方針需要提升到「知其所以然」的層次。我們未來的培訓方向會更集中於訓練有豐富經驗的資深老師,裝備他們掌握教育背後的理念及實踐理論的原則,以致他們可以發揮個人創意,因應不同教會的特殊情況,設計適合的教學內容,配合適切的技巧,才能為教學帶來最大的果效。
培訓教學技巧的工作固然重要,是教學的基本功;但能讓老師向前進步,在個人靈命成長及教育理論方面有更深的認識和鑽研,既可以提升教學技巧,同時也讓他們更有信心去培育新一代的接班人,這才是我們終極的目標。
(內容選自112期《展望中華》月訊〈裝備老師:由「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
[button text=”網上奉獻” link=”http://ped.ccl.org.hk/cclweb/WebPage/Donation/DonationForm_Step1.aspx” style=”warning” size=”large” target=”_blank” display=”inline” icon=”no”]
[button text=”下載奉獻表格” link=”https://www.ccl.org.hk/wp-content/uploads/2016/04/CCLdonation.doc” style=”inverse” size=”large” target=”_blank” display=”inline” icon=”no”]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