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回母子關係

贏回母子關係

按性格施教

我學習「反思對談」的親子教學已三年,直至今年小兒入小學後,他的能力、性格特質和讀小一時的大兒大不同,我深深體會到何述群博士(註)的一句話:「每一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因而需要按格施教。」

更新而轉化

今年大兒十歲、小兒六歲。數年前大兒反叛,我用盡方法也沒有改變。學習了「反思對談」教學法後,我才明白要由自己的習慣、思想、價值觀、信念、五官四肢開始更新轉化的過程。我決定不再做兒子的「經理人」,讓他做「真實」的自己。我進入兒子的思想世界了解他的喜惡、興趣、才華,並給他「展長」的空間。

拆解千千結

從前我錯得太多了,基於兒子與我性格相異,家庭、學校各種環境的因素,要重建親子關係並不容易。我動員「七到」(腦、手、心、耳、口、眼、腳)的學習本能,拆解多年捆上千絲萬縷的結;例如我放手交托神,讓兒子從成功、失敗的經驗中學習成長。

嘗試及等待

這三年,我不斷思考怎樣把「反思對談」的教學理論應用在現實處境,縱使初時未見成效,我不斷多角度再嘗試:例如我將責任交還兒子,讓他做決定和他能做的事情;我改變家中的擺設,好讓兒子發揮自理的能力。

獲驚喜回報

大兒子從前常欠交功課及遲到,今天他主動學習,成績改善。從前他不回答我的問題,現在他主動與我分享學校生活,有時還會主動夾菜給我。

贏回母子情

現在我和兒子仍有相處上的小問題,我立志持續更新轉化。若不是何博士指導我大方向和技巧,我真不知道今天兒子會變成怎樣,也不知道親子的路該怎樣走下去!衷心感謝她幫助我贏回母子關係。
(文章選自208期《證主心》【香港領袖培育事工專版】文章〈贏回母子關係〉)
◎小黃口鳥 (「反思對談」課程學員)
photo 1
註:何述群博士乃本會顧問及教練(家庭、基教教育事工)、「反思對談」及「兒童生命價值教育」研發者。


父母「反思」小錦囊

  1. 我可以做甚麼或不做甚麼,以給孩子更大發揮天賦潛能的空間?
  2. 我可以說甚麼或不說甚麼,以能助長孩子發展「真的自己」?
  3. 能否從「抓緊父親的尊嚴」,改易為「放下尊嚴」?
  4. 能否從「將自己的經驗套在孩子身上」,改易成「讓孩子按自己的意願展現潛能」?

延伸學習

「反思對談」親子及夫婦基礎證書課程(第14屆, DCR29)
目的: 「反思對談」有助家庭培育及紀律長於21世紀的孩子,並培養合乎神心意的婚姻關係。
導師: 何述群博士【「證主」顧問及教練(家庭、基教教育事工)、「反思對談」及「兒童生命價值教育」研發者】
對象: 夫婦、家長、教牧同工
日期: 2016年7月9日、7月30日、8月20日、9月24日(逢週六)
時間: 2:30pm-5:30pm
地點: 「證主」禮堂(新界荃灣沙咀道52A號皇廷廣場19樓)
費用: HK$1,400(「證主之友」或「三人同行」每位HK1,120)
查詢: 2725-8558 梁姊妹
備註: 出席率達成75%的學員可獲發「『反思對談』親子及夫婦基礎證書」,日後並可參加「『反思對談』親子及夫婦進階證書」等持續學習活動。
【奉獻支持「證主」事工:網上奉獻
定期奉獻支持,讓事工穩步推展、同工專心服侍!
<!–[button text=”網上奉獻” link=”http://ped.ccl.org.hk/cclweb/WebPage/Donation/DonationForm_Step1.aspx” style=”warning” size=”large” target=”_blank” display=”inline” icon=”no”]–>
[button text=”下載奉獻表格” link=”https://www.ccl.org.hk/wp-content/uploads/2016/04/CCLdonation.doc” style=”inverse” size=”large” target=”_blank” display=”inline” icon=”no”]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