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之旅

©呂慶雄
信心偉人留下的典範,我們可以學習,也可以向神祈求祂賜下同樣的信心。除此以外,我們還可以透過了解他們成長的歷程,認識神培育人的軌跡。
毫無疑問亞伯拉罕是聖經中第一個最重要的信心偉人。他是猶太教、伊斯蘭教與基督宗教共同承認的先賢,是無爭議的信心典範。亞伯拉罕在創世記十一章出場,是遊牧民族,在吾珥出生,及後回應神的呼召,前往迦南地,甚至到過埃及。在摩利亞山獻上獨生子以撒一幕,更是描述亞伯拉罕信心的高峰。
使徒保羅把亞伯拉罕的信心提升到另一個層次,解釋了亞伯拉罕的信並不是因為他做了甚麼,而是相信耶和華。因信稱義的道理其實並不容易理解,對保羅時代的猶太人來說是難以接受的。但為甚麼同樣熟讀律法的保羅卻會這樣「創新」地解釋信心?除了主耶穌的呼召外,保羅還有甚麼素質讓他跟別人不同?
原來出生在大數(Tarsus)的保羅,自少在這羅馬時代的學術大城成長,說不定他的學養是從小培育的。雖然身為猶太教大師瑪迦列的學生,保羅同時有機會接觸不同的學派。他的學問足以讓他在雅典跟哲學家辯論,而織帳棚的手藝也可能早已在家鄉大數學習,以致日後他能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溝通與生活,可做到在甚麼人中作甚麼人。
同樣,吾珥(Ur)是亞伯拉罕出生地,聖經雖然著默不多,但近東歷史告訴我們這是宗教、經濟及文化中心。吾珥座落於米索不達米亞平原,是多元文化、多元宗教的發源地。在這背景下堅持只相信耶和華是獨一真神是與眾不同的,難怪他被稱為信心之父。

土耳其古代城市哈蘭的房子.jpg
土耳其古代城市哈蘭的房子

到訪過聖地的弟兄姊妹都知道,透過認識某個地方的地理、文化與歷史,補充了我們對聖經背景的知識,有助我們更深入認識聖經。今日土耳其的東南部正是昔日亞伯拉罕出生與成長的吾珥與哈蘭的所在地,還有跟挪亞與洪水相關的亞拉臘山也在附近。至於保羅的出生地大數、被稱為第一間差傳教會的安提阿也在這一帶。
Mt Ararat PIA03399_orig
This perspective view shows Mount Ararat in easternmost Turkey, which has been the site of several searches for the remains of Noah’s Ark.

NASA ID: PIA03399
Secondary Creator Credit: NASA/JPL/NIMA
今日這一帶還存留了不少亞述與巴比倫帝國時代遺跡,還有羅馬時代的特色建築。由於這一帶是古代及至羅馬時代的交通要道,亞伯拉罕的遠行,保羅的宣教行行程都經過這裡。
踏足古聖賢的足跡,既可認識聖經背景,又可學他們學習信心成長的功課,進一步反思自己的成長歷程,盼望可發現神在我們個人的歷史中的培育軌跡,從而實踐自己獨特的人生使命。
 
延伸學習:
2020年2月 聖地講座:信心與文明 @土耳其
日期:2020年2月15日(六)
時間:下午2:00-4:00
地點:宣道會純光堂(九龍油麻地彌敦道557-559號永旺行2樓)
講師:呂慶雄博士【證主副總幹事(培訓)】
2020年9月 東南土耳其「信心之旅」 (十一天)
日期:2020年9月25–10月5日 (十一天)
地點:東南土耳其
講師:呂慶雄博士【證主副總幹事(培訓)】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