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睇真D—現代「住棚節」

今日睇真D—現代「住棚節」

筆者在執筆這篇文章之際,剛剛渡過了猶太新年。踏進猶太曆法的5777年,祝賀各位新年快樂
隨著猶太新年的到來,猶太人就要準備接下來的兩個節期:九天後的「贖罪日」和十四天後的「住棚節」。
大家都應該記得利未記23章33-43節論到猶太人當守「住棚節」,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這七月十五日是住棚節,要在耶和華面前守這節七日。第一日當有聖會,什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七日內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第八日當守聖會,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這是嚴肅會,什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
這是耶和華的節期,就是你們要宣告為聖會的節期;要將火祭、燔祭、素祭、祭物,並奠祭,各歸各日,獻給耶和華。這是在耶和華的安息日以外,又在你們的供物和所許的願,並甘心獻給耶和華的以外。你們收藏了地的出產,就從七月十五日起,要守耶和華的節七日。第一日為聖安息;第八日也為聖安息。第一日要拿美好樹上的果子和棕樹上的枝子,與茂密樹的枝條並河旁的柳枝,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歡樂七日。每年七月間,要向耶和華守這節七日。這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你們要住在棚裡七日;凡以色列家的人都要住在棚裡,好叫你們世世代代知道,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的時候曾使他們住在棚裡。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從出埃及回到迦南地,建立國家再兩次滅國,又在1948年復國,3,500年過去了,猶太民族仍然在守住棚節。今天以色列的猶太人,一般只有虔誠人才會緊守住棚節的律法要求,好像選購住棚節四樣植物(希伯來語:ארבעת המינים‎,Arba’at Ha-Minim或Arba Minim)、搭帳棚和上耶路撒冷朝聖。
四樣植物是棗椰樹(לולב,lulav)葉子、 香桃木(הדס,hadas)枝條、柳樹(ערבה ,aravah)枝條和香櫞(אתרוג,etrog,類似檸檬)果實。每年住棚節前的一個星期,好幾個主要的城市和以虔誠人為主的城市都會有住棚節四樣植物市集,虔誠人當然會來趁墟,但是為了吸引其他的居民,市集也會有表演活動和售賣其他的帳棚佈置。

Sukkok市集發售的香橼
Sukkot市集發售的香橼

猶太傳統教導規定必須選四樣植物中質量最好的,所以舉個例,香櫞的價格按照大小和質素好壞定價,便宜的是幾十塊舍客勒,貴的可以上一兩千塊。買了這四種植物後,當然要在節期這七天每天都手持它們進行禱告,地點包括在家裡,在帳棚裡,在猶太會堂,在哭牆。
每到住棚節,孩子都會有整整的八或九天假期(工作的人大部分都只有三到四天假),那孩子放假,父母工作,怎麼辦?誰來帶孩子?那父母要不就輪流請假,或者出動親情牌,請爺爺婆婆姑姑幫忙托兒了。這幾天,民間都有很多特別活動,好像表演,工作坊,讓孩子不會吵嚷在家無聊。
%e8%80%b6%e8%b7%af%e6%92%92%e5%86%b7%e4%b8%8d%e5%90%8c%e4%bd%8f%e5%ae%85%e7%9a%84%e5%b8%b3%e6%a3%9a2節期開始前的兩星期,虔誠人家庭就把存放在雜物房的棚(סוכה,sukkah)取出來,今天一般用的棚都是可疊式的金屬框架,展開後在外面勾上用完即棄的纖維布,所以方便收藏。有些老式的棚是一塊一塊連起來的木板,那就非常笨重了。展開棚後,最重要的是棚頂上的遮蓋,這個律法有規定必須要用植物,而且一定是已經被割出來的(就是不能拿一顆還是活的植物當棚頂),一般用的材料是蘆葦,竹子,椰棗葉子等,而且必須要蓋得有一點疏落,透過棚頂能看到天上的星星。也不能在密透頂的地方下搭棚,因為棚是要紀念在曠野時上帝安排雲柱為以色列民擋太陽,如果陽台或建築物的上蓋擋住陽光,那就不及格了。正如基督徒家庭過聖誕節會佈置家裡和聖誕樹,猶太小孩子也會佈置帳棚,他們會動手畫全家福,植物和水果的圖畫,剪紙和掛上一些色彩鮮豔的吊飾。
%e8%80%b6%e8%b7%af%e6%92%92%e5%86%b7%e4%b8%8d%e5%90%8c%e4%bd%8f%e5%ae%85%e7%9a%84%e5%b8%b3%e6%a3%9a3現代的房子一般都很小,不像古代大家都有院子,所以現在建築商建高樓,如果銷售對象是虔誠人,一般都會預留空間加建陽台,方便住戶日後在陽台搭建棚子。如果家裡沒辦法搭棚,那唯有在房子的周邊,甚至上屋頂去蓋!至於家裡的環境或經濟情況沒有辦法搭棚的人,有些小區會有集體的帳棚讓居民進去使用。%e8%80%b6%e8%b7%af%e6%92%92%e5%86%b7%e4%b8%8d%e5%90%8c%e4%bd%8f%e5%ae%85%e7%9a%84%e5%b8%b3%e6%a3%9a4
到底在帳棚裡做什麼?猶太律法要求猶太人在節期間在棚裡生活,棚在理論上就變成他們的房子了。但是現在一般必須在帳棚做的是吃飯和睡覺,當然有人還會在棚裡禱告,更重要的是一個接待客人的傳統(他們用一個亞蘭文的詞Ushpizin形容客人),代表必須眷顧有需要的人。如果住棚節到訪的客人越多,代表喜樂越大,祝福越多。猶太人認為每一天都會有一個以色列民的祖先(分別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摩西,亞倫,約瑟,大衛)會來帳棚探訪他們,有些家庭甚至會把一張椅子空起來留給這位貴賓!
%e6%a9%9f%e5%a0%b4%e5%a4%96%e9%9d%a2%e7%9a%84sukkah
%e6%a3%9a%e7%9a%84%e5%9c%8d%e6%9d%bf%e6%9c%897%e7%82%ba%e8%a8%aa%e5%ae%a2%e7%9a%84%e5%90%8d%e5%ad%97
因為餐廳需要做虔誠人的生意,所以在住棚節期間也要搭帳棚,也要把餐桌座椅放進棚裡,我昨天就看到連郊區一個加油站旁邊的麥當勞都搭起了棚。而每年在耶路撒冷市政府前的廣場也會搭起全國最大的sukkah,從這個星期每天下午5點就會開放,提供很多免費的文娛節目給訪客。
餐廳的棚
餐廳的棚

文字+圖片:陳惠琳,以色列持證導遊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