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受苦楚

同受苦楚

〈同受苦楚〉
今天很多教會被批評為「堅離地」,原因可能是大家覺得在社會經歷苦難時,教會獨善其身。這固然是今日教會領袖需要反思的課題,因為回看昔日教會,不論是來華教士還是第一代的華人信徒,他們與社會緊緊結連。其中值得一看的要數合一堂。
合一堂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至1888年,由倫敦傳道會華人基督徒於荷李活道創立華人自立的道濟會堂。倫敦傳道會除了創立教會,亦在1887年,與何啟創立雅麗氏利濟醫院,並於醫院內設立香港西醫書院。1893年又建成那打素醫院,為雅麗氏利濟醫院的姊妹醫院。1900年創立英華女校,由倫敦傳道會牒喜蓮女士任校長。
1913年,道濟會堂首位按立牧師張祝齡與教友集資出版香港首份基督徒日報《大光報》。大光報是中國第一家由基督徒辦的日報。早在七十多年前,道濟會堂的教友們便已看出:用基督徒的人才錢財,去辦一份有水準的日報,打入社會,所能產生的影響力,必比標榜基督教的宗教刊物更大。這事果然成功,大光報甚至一度成為香港最暢銷的報章。
daochachurch
※道濟會堂
1920年「中華基督教會」成立,道濟會堂隨即加入,其後倫敦會將舊址般含道二號轉讓予道濟會堂,作興建新堂之用。1921年道濟會堂遷出原址,1922年開始建築工程,1926年才建成。期間經歷1922年海員大罷工、1925年上海五卅慘案及廣州沙基慘案觸發省港澳大罷工。1926年,新堂終於落成,易名「中華基督教會合一堂」。
日治期間,合一堂一件最不幸的事件是張祝齡牧師被扣留虐待。1943年11月21日上午,憲兵部密偵陳興傳令張祝齡問話。因為合一堂之前已被憲兵盤查問話達九次之多,所以張牧師今次也不以為然,怎知當時西區偵探部的副監石井卻即時將他扣留,指他為重慶間諜,並施以酷刑。
合一堂這座歌德復興式建築,今天途人可能只看到外表的美,而她背後還蘊含不少歷史往事。由開辦會堂,到醫院,繼而興學辦報,再到日治時期的苦難,我們見到昔日差會及教會回應社會需要,服侍鄰舍,還一同經歷苦楚。
hopyatchurch3
※昔日中華基督教會合一堂為般咸道最顯眼建築物。
hopyatchurch3
※中華基督教會合一堂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