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教會歷史團日誌 by團友Cinnie Ng (Part 6)

2017年教會歷史團日誌 by團友Cinnie Ng (Part 6)

20170628
到達萊比錫 Leipzig 這個豐富多彩的地方,包括歷史(宗教及政治性的)、音樂(巴赫、貝多芬等)、文化藝術(歌德名著「浮士德」背景地方)、交通樞紐……
很可惜,我們只有短短半日的時間!我們集中參觀聖多馬教堂(巴赫作詩班指揮及安葬的地方)及附近市政廳市集。
1519 路德曾在這裡與教廷神學家埃克Johann Eck 作歷史性的辯論。路德明言教宗沒有絕對的權威,而胡司不是異端等。為此後來教宗利奧十世正式開除路德教藉。這利奧十世原是在佛羅倫斯那個顯赫家族 Medici 的子孫。
有一重要近代歷史事件與路德有關的,就是1938.11.9 「水晶之夜」或稱「碎玻璃之夜」。是德國納粹黨開始大規模的攻擊及屠殺猶太人。有一位在萊比錫的美國領事目睹當時情況紀錄下來。德國納粹反猶太人的宣傳中常引述路德「咒罵」猶太人的言論,合理化他們的行動。
在我找到一點皮毛的資料中,發覺路德對猶太人的觀感在他早年與晚年是非常「南轅北轍」的!在這裡作一點膚淺的分享。在討論議題之前,我要自己注意的態度:

  1. 雖然路德對信仰改革作很巨大的貢獻,但我們要承認他也是人,並且是500年前的人,他一定有他的限制,我們既無必要「盲目」維護他,也不應以我們今日文化價值標準衡量他;
  2. 對著可以找到的歷史事實及文件來理解及分析,作用不需要維護或責難,而是在前人的經歷中借鏡,學習榜樣,也好警惕自己,不犯同樣錯誤;
  3. 路德對猶太人的正面描述是有的,不能斷章取義,受政治宣傳一面倒的影響。

路德所處的中世紀時代,有權有勢的政治或宗教高層,對待「異教者」或「異端」都會用極刑對待,路德自己挑戰教廷,他也預了會同約翰胡司一樣殉道。
有一段時期,路德為猶太人說話,認為當權者不應苦待他們。初期,路德表達了一個願望,要把耶穌基督的福音傳給猶太人。1523 年,他寫了《耶穌生來就是猶太人》,肯定了耶穌的祖先是猶太人,而他自己及其他基督徒是外邦人。他很希望猶太人會信基督,但後來甚為失望,就轉而對他們採取敵視的態度。在1542寫成的《猶太人和他們的謊言》這書中,充滿謾罵,後來為納粹黨所用。
路德對猶太人「變臉」是基於宗教的原因,而非種族的原因。 不等於他是對,但應該與納粹黨以滅族為目的有很大的分別。路德的性格見於其文章,應該是有點「火爆」的元素,否則也不能一生面對各方壓力,並以「辛辣」的辯論還擊!晚年他對猶太人不肯信基督,想必非常「勞氣」!但他這些「勞氣」之作,被人用作種族大屠殺的借口,成為他生命的污點,實在可惜!
願主憐憫我們,並以此為鑑戒!不要自義過高,以為「義怒」大過天!

Leipzig 1
聖多馬教堂

Leipzig 2
聖多馬教堂

Bach 1
巴赫像

Leipzig 3
教堂內

Bach 2
巴赫墓碑

Bach 3
詩班集合在墓碑前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