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心》277期:專題

《證主心》277期:專題


Portfolio Description
《證主心》277期:專題
住棚見證除憂懼 誰居我心歷同行
◎陳順萍【考察事工高級經理】

「安居樂業」是很多人畢生的願望,可惜近年因著疫情及社會環境的轉變,香港出現新一波的移民潮,很多家庭被迫無奈分離,「安居樂業」變得未必是必然。四處漂泊的感受,相信猶太人最能理解。
在舊約時代,猶太人曾經歷了在曠野漂流40年的日子,期間他們一直住在帳篷裡,同時經歷了神的供應—嗎哪和鵪鶉、保護—雲柱和火柱(利二十三34-43),所以每年他們都會守住棚節以作記念。
住棚節的節期在秋季約9-10月期間,在住棚節期前有吹角節、新年及贖罪日,之後是一連七天的住棚節,到第八天是聖會和歡慶妥拉節,從節期的次序來看,是新一年開始的首個大節期,並由自省及認罪後才進入歡樂的節日。而今日的住棚節期間,不少家庭會在露台或庭院搭起簡單的棚,與家人及朋友在棚裡相聚,由於這建築全是外露,所以能讓人處處感受到節日氣氛。今日的棚與當年猶太人的帳蓬雖有分別,但都是代表著是臨時的居所,過簡樸生活的意思。
回顧猶太人的歷史,他們在曠野漂流了40年,可以想像他們的生活不只是簡樸,甚至可說是相當艱苦。他們從埃及為奴之地逃到曠野,再進入迦南地,建立了王國又被亡國,之後一直分散在不同國家過著漂泊的生活。更有不少猶太人在歐洲經常因著政治、宗教緣故被孤立、迫害,甚至被大屠殺。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在聯合國推動下,猶太人才有機會在1948年復國。
從猶太人的經歷,我們學習到要設身處地,同情和憐憫別人的苦況,雖然在世的生活是充滿試練和艱苦,但在艱難的日子中更要存盼望和感恩的心。盼望是相信在艱難背後神為我們預備了更美好的地方,感恩是在磨練的日子,神總是不離不棄地拖帶著我們。
更重要的是,住棚節再次提醒我們在世只是寄居,我們的保障不該是一間穩固的房屋,而是神的同在及保護。憑著這樣的信心,無論我們周遭出現甚麼變化或在何處生活也毋須懼怕,因為我們的主是一位永活的神,祂掌管萬有,並保護一切投靠祂的人。
現代的帳棚
到了住棚節,以色列人會佈置住處成為帳棚的模樣
邀請朋友一起過節
以色列人會邀請朋友一起過節,甚至會一起睡在棚內
住棚節記念上帝在曠野照顧
今日以色列人仍會慶祝住棚節,記念上帝保守以色列人在曠野的四十年

四種跟住棚節有關的植物
跟住棚節有關的四樣植物(由上到下):
香櫞、香桃木、棗椰樹、柳樹
內部裝飾
棚內的部份裝飾

【歡迎瀏覽:277期證主心 (10M)】下載後才可觀看完整版本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