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心》239期:專題

《證主心》239期:專題


Portfolio Description

抓緊眼前機會
向新來港人士傳福音

(《證主心》239期:專題)
◎採訪及整理:殷晴
過去20年從內地移居香港人士已超過94萬,大多以家庭團聚為目的。1 面對這些新來港人士,香港教會有沒有針對性的福音事工?
「證主」在2017年12月至2018年3月期間,進行了「香港教會本地普通話事工調查」,並於5月9日「證主」中國事工45周年講座中,由呂慶雄博士公佈了研究結果。該研究報告向香港教會提出一些反思問題及事工建議。
_MG_2954
1. 群體的需要:參與教會聚會的普通話群體,主要是家庭團聚的新來港人士。他們主要因親友或參與社區活動、針對性的聚會,如廣東話班、新來港兒童適應班等到訪教會。現在教會主要還是採用探訪、街頭佈道、佈道會等傳統傳福音方式,成效似乎不明顯。教會應更多思考普通話群體的特質及真正需要。
2. 語言的考慮:沒有普通話崇拜或相關事工的教會也有普通話群體前來,是否代表他們有較強烈意願認識及融入本地群體?如果是這樣,崇拜設有普通話傳譯似乎已足夠。但教會若能計劃一整套針對性的崇拜禮儀及講道內容,針對那些不太主動融入本地語言文化的群體,設立普通話崇拜仍是可行的。
3. 如何吸引他們:透過社區服務接觸普通話群體是有效的,但如何吸引他們參與教會聚會則是另一問題。現時教會與相關機構合作不多,運用這些機構已有的機會及資源,是否可提升福音事工的有效性?
4. 資源的投放:人才較錢財重要。從已有普通話事工教會來看,教牧同工為推動者相當重要。從整全的福音使命看,全人關懷、多種族與跨文化同樣重要。透過資源整合,不同規模的堂會可在這三方面各展所長。
5. 延伸的果效:中國傳統家庭的家族關係緊密,普通話群體信主後與內地親友連繫,加上有教會的支援,長遠來說可能比現時支援廣東省教會的事工更為有效。
這項研究是為未來相關的研究及事工策劃提供基礎性資料,在北上的福音工作愈見困難與限制愈多時,盼望香港教會能把握這些已跑到我們跟前的福音對象!
「香港教會本地普通話事工調查」接觸了1119間堂會, 成功訪問了600間,其中595間粵語堂會(53.2%)資料為有效數據作研究。在595份有效的調查樣本中,有339間堂會在過去一年有說普通話的朋友參加教會聚會。當中接近九成表示他們極大部分是新來港人士。
有普通話崇拜的堂會有30間;在崇拜中設有普通話傳譯的有60間;有164間表示說普通話的朋友參加的是沒有傳譯的粵語崇拜。
有180間堂會設有接觸普通話群體的外展事工,其中約20%沒有普通話群體前來參加聚會。而沒有外展活動的教會則有一半表示有普通話群體前來聚會。
只有8間堂會有專人負責,並有專項預算。經費方面,有17間教會表示有預算,年度預算由1000元到20萬。
* 如欲索取完整版「香港教會普通話事工調查」,請與本會中國教會事工部聯絡 2725 8558。
1 詳細資料可參特區政府中期人口統計網站,並下載各專題報告:https://www.bycensus2016.gov.hk/tc/bc-articles.html
【歡迎瀏覽:239期證主心(2.34M)】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