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心》256期:專題

《證主心》256期:專題


Portfolio Description

《證主心》256期:專題

亂世中的堅持 初期使徒的榜樣
◎呂慶雄【副總幹事(培訓)】
在亂局的煎熬中,香港信徒從無力到無望!我問自己:「面對黑暗世界,甚麼是該做的事?」在一年多次帶領聖地考察團中,我有更多機會於新約聖經的處境去探索初期的使徒如何面對亂世。
耶穌時代已開始對羅馬皇帝的崇拜,大希律更興建多座神廟,供奉當時仍在位的奧古斯都;在政治或宗教上,基督徒都是受壓的一群。保羅開展宣教旅程時,尼祿王當政,他是一名暴君及異教者。保羅在羅馬書十三章12節說的「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是肺腑之言。以前香港的基督徒不易理解這「黑夜」有多深,因為大家面對的問題,多圍繞人際關係衝突、牧養不足等教內問題。而初期信徒面對的,是異教暴君對基督教的敵視,所以保羅早有危機意識,他鼓勵信徒為當權者祈禱是有迫切性的,因為上帝給當權者的權柄,是要為善的,如他們不做好本份,會令「黑夜」更難熬。
另保羅亦勸勉信徒要在夢中醒來(羅十三11),除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羅十三12)……信徒在黑夜中更要警醒。基督徒要影響世界,仿如一滴墨水注入一缸水中,如果濃度不夠,便易被稀釋。高濃度代表基督徒的道德操守要比世俗人高,才能作有力的見證。只追求改變制度,而非人心被改變,社會是不會變好的!香港信徒過往好像活在水晶球內,今天它破滅了,昔日的樣貌不再,我們如何預備自己進入新階段?首先要學效保羅擁抱人生使命,面對極權仍不失焦。
當時講「耶穌是主」可以是政治罪行;「信耶穌」可以是犯了刑事罪行,極權已臨!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二章3節談到被聖靈感動下,才能說出「耶穌是主」,這是一份見證的堅持。在提摩太前書二章1至7節,保羅勸信徒群體「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他再三強調為人人、為在上位者禱告,同時亦要抵抗邪惡的潮流,保持敬虔端正地過平穩寧靜的生活,蒙主悅納。心志是願意人人得救,接受差派作傳道、使徒及教師。從保羅身上,我們看見使命決定行動的榜樣。
今天香港信徒要再反思自己的人生使命是甚麼?有人為下一代考慮移民,亦有留下的人活在擔心憂慮中,無論去留同樣要面對未知的將來,但一個關鍵的立足點,是上帝呼召我要成就甚麼目的?保羅體貼主的心,願意人人得救,接受差派,你又如何?
最後要提約翰在事奉期間,眼見及親身經歷到羅馬政權的迫害,卻有種種恩典同在,於90歲高齡被放逐拔摩島,兩年後暴君死了,新皇帝特赦天下,約翰獲釋,是唯一不是被迫致死的使徒。此刻,我們看不到出路,但要相信,神是歷史的主,祂沒有離場!
【歡迎瀏覽:256期證主心 (13.6M)】下載後才可觀看完整版本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