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懸一線 —線下線上擴闊閱讀空間

閱懸一線 —線下線上擴闊閱讀空間


Portfolio Description

閱懸一線
—線下線上擴闊閱讀空間
(227期《證主心》
得力閱讀
)
◎ 黃煒霖 【市場及營銷經理


Photo credit @ robertsrob / depositphotos
當讀者把大部分閱讀時間花在互聯網及社交媒體世界、 1當讀者墮進「閱讀碎片化」的時空,漸漸失去主動探索式學習的能力時,2 發展網絡及社交媒體,與讀者在線上線下互動(O2O)既是大勢所趨的,卻亦要小心善用,以至讀者能跳出閱讀碎片化的危機。適當「策展」(curation),結合線上(online)線下(offline)互動體驗,或可挽救閱讀風氣。

在推廣閱讀上運用「策展」,就是把書本的內容藉著不同社交媒體(如Facebook、Instagram、YouTube和網誌等),在不同階段(如書籍出版前、出版後及後續時間)利用文字、圖像及影像,向讀者發放資訊,以不同形式如課程、講座、讀書會、新書發佈會等呈現,讓讀者、作者、出版者互動延伸線下!
策展實例一:
《相愛又相爭》—從線下到線上的策展
我們除了出版《相愛又相爭》紙本書外,也製作了電子書,讀者可在iOS及Android智能手機平台閱讀。此外,我們不時與作者許志超博士合辦課程,訓練信徒領袖。最近,作者更獲邀到海外開班。作為出版社,為讓各地讀者更明白書本及課程的要旨,我們特意拍攝多條短片(每段約1-2分鐘),由作者分享重點、讀者分享讀後意義,務求讀者能從不同角度加深對此書的印象。
我們又考慮到作者時間有限,而本地及海外對本課程的需求大增,故此我們拍下課程,重新剪接後放上電子學習平台;這樣,讀者便可以不受時空限制,隨時與作者接觸。
《相愛又相爭》 製作心聲
策展實例二:
《生活如光100年》—從書到人的策展
副總幹事池麗華女士認識一位百年人瑞黃翠平,當了解其曾對香港作出不少貢獻,被她那樂意傳遞熱和光的生命所感動,決意為她的人生「策展」。除了協助出版紙本書及電子書外,亦考慮到作者出書是期望感染年輕人樂意傳遞生命的熱和光,便以最低成本,建立網誌來傳遞信息,與讀者互動。同步亦安排新書發佈會,讓各人聚首一堂,一起見證、一同感恩;並邀請傳媒採訪,進一步將人、書、故事傳遞開去。
將策展運用在推動閱讀上,把作者、故事主角、讀者、媒體聯繫在一起,把人氣注入書內,又將書中主角帶進人群中,擴闊閱讀想像空間。文字同工進入網絡媒體是宣教的虛實整合之路,貼近時代需求!
《生活如光100年》 作者黃翠平網誌

1 香港基督教出版聯會「基督徒閱讀習慣問卷調查」http://bit.ly/2qV3oSw2
2「碎片化閱讀的危害是什麼?」,采銅,「01哲學立場」,2017年5月24日(http://philosophy.hk01.com/sns/article/93184)

【歡迎瀏覽:227期證主心 (4.0M)】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