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心》246期:專題

《證主心》246期:專題


Portfolio Description

誰說微不足道?—「竭盡所能」的影響力
(《證主心》246期:專題)
◎ 呂慶雄【副總幹事(培訓)】

在領袖訓練課程中,常聽到參加者表示自己既沒有甚麼學歷,又沒有能力,不是領袖或領袖的材料,只是個微不足道的小信徒;但其實上帝經常用人眼中的小人物來改變歷史。

在中華基督教會合一堂的副堂中,你會看到關元昌長老(1832-1912)及其夫人黎亞妹(1840-1902)的畫像。關元昌是信二代,父親關日,據說可能是首位華人牧者梁發早期施浸的其中一位信徒。按劉粵聲主編的《香港基督教會史》(1941年出版)所載,關氏早年在醫院工作,後因教會(倫敦傳道會)開設印刷廠,他便學習做印刷工人,及後因收入不多,於是跟隨傳教士作牙醫學徒,成為第一位華人牙醫。
至於夫人黎氏,被李志剛牧師(筆名浩然)稱為「華人的南丁格爾」(見〈香港首位南丁格爾—關元昌師奶黎氏〉)。她是高露雲(又稱高樂爾、高三桂,Caldwell)律師的養女。這位律師和他的夫人是熱心信徒,有從事地產買賣。道濟會堂與雅麗氏利濟醫院的所在地便是這對夫婦以半價賣給教會所興建的。
我想強調的,是這對律師夫婦。教會歷史本來就沒有留下他們的名字,他們只是平信徒,像許多弟兄姊妹一樣,認為自己沒甚麼才能,又不是領袖,只是「竭盡所能」做些簡單的事奉吧了。高氏夫婦做了兩件事:把地皮平價賣給教會及收養孤女黎亞妹,給她供書教學。她能操流利的中英文,於英華女校畢業後更成為該校的老師。後來她與關元昌結婚,二人在教會熱心事奉,黎氏看到雅麗氏醫院的病人沒有人照顧,就不理會當時沒有女士照顧男病人的不成文規矩,挺身成為第一位女護士。及後這醫院也成為第一間訓練護士的醫院。
據說,黎氏也是孫中山的老師,夫婦二人視孫中山為親子一樣,對他照顧有加。孫先生更稱他們為誼父誼母。關氏夫婦是華人的首批信二代,是第一位牙醫、第一位護士,也是第一間華人自理的教會長老。他們的父母做的只是「微不足道」的工作,就是影響他們下一代,忠於所信。
是的,我們每個人都很微小,但在神的眼中,沒有一個人是微不足道的。只要在生活中忠於所信,這影響力可能會遠超你的想像。
(全文請瀏覽屬靈領導力網誌https://sixleadershipessentials.org/2018/07/18/,
〈誰說微不足道〉)
誰說微不足道?2關元昌長老及夫人黎亞妹。

【歡迎瀏覽:246期證主心 (8M)】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