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心》277期:培訓事工

《證主心》277期:培訓事工


Portfolio Description
《證主心》277期:培訓事工
新教會形態—混合/微型教會
◎梁惠珍【副總監(培訓事工)】

近年宗派植堂數目大減,卻出現多間以新形態運作的新教會。「證主」與伯特利神學院於六、七月舉行了四場「教會新型態研究」網上研討會,其中一場探討混合/微型教會,邀請了三位嘉賓分享他們創辦和推動新形態教會的親身經驗。
興起職場教會
Aspire Church的創辦人章可銘弟兄是中華完備救恩會大埔堂執事,也是青少年導師,與青少年同行長達十年。四年前,他看見大量職青離開教會,情況極須關注,遂與牧長禱告、等候、印證,開始嘗試在職場服侍。他邀請朋友一起吃飯,並運用「職場啟發影片系列」等與職青建立關係;又透過小組聚會,推動組員帶領未信者信主。
母會見證著職場群體的需要,便於2017年差遣章弟兄帶領這新型教會。2018-21年期間,共有50位新成員決志信主,30人為曾離開教會的肢體,現固定參加聚會,並有40多人願意委身在Aspire Church事奉。
章弟兄稱Aspire Church強調弟兄姊妹的關係過於場地或講道信息,他說:「聖經教導都能在網上渠道接觸得到,但真誠的關係卻要靠彼此願意開放、關懷和代禱而來。」
Photo 1_章可銘
因著母堂的認可及差遣,章可銘弟兄成為Aspire Church的領導人

在日常生活中活出教會樣式
(ECM Everyday Church Movement)
2017年,信義會蒙恩堂60周年時,教會領袖有感教會「愈來愈專業,卻完全感受不到改變」,遂一同向神尋求方向,並共同領受到小教會的異象—透過簡單的小家運作,配合緊密的門徒訓練,在每天生活中踐行神話語,並帶領一代代付代價的門徒。
周榮輝牧師指教會對小教會網絡沒有規管的角色,小教會不須定年題,也沒有對領袖訂立權責,財政也由他們自主管理。
蒙恩堂的小教會形式是如何運作?周牧師指弟兄姊妹在生活中接觸到同事、家人、朋友,便可組成小教會。例如某弟兄在其大陸廠房,透過與同事禱告、談論耶穌、開小組聚會,建立了五人以內的小教會;另一位弟兄接受了一對一門訓,再向太太傳福音,形成另一個小教會。
「『混能教會』(Hybrid Church)兼容『傳統小組』及『小教會』模式,兩者不妨礙彼此運作,反能適當地在場地、經濟、訓練資源、教會品牌等彼此配合,讓教會資源發揮更大果效,多向發展能接觸不同的人。」
Photo 2_周榮輝牧師
周榮輝牧師認為混能教會與傳統教會並存,沒有衝突
微教會網絡
2017年11月至2019年12月,14位教牧定期聚集,以「牧人巷」自稱,交流教會發展的出路,共同領受神藉著環境改變香港教會的生態,建立「微教會網絡」。
2020年開始推動弟兄姊妹定期聚集,透過「微教會網絡」課程,裝備大家建立微教會。亦透過「微教會委身大會」、「領袖聚會」等凝聚微教會領袖,並作支援和交流。現時約有30多間微教會、16位教練。
或許上帝是讓信徒流失、移民潮等的外在環境改變,提醒教會是時候改變,以回應牧養需要。
Photo 3_陳潮源牧師
「微教會網絡」的推動者之一陳潮源牧師
【歡迎瀏覽:277期證主心 (10M)】下載後才可觀看完整版本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