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心》270期:展望中華

《證主心》270期:展望中華


Portfolio Description
《證主心》270期:展望中華
疫後中國教會的需要—做重要和必要的事
◎呂慶雄【副總幹事】

2020年,中國內地教會經歷了不一樣的一年,包括新舊挑戰,較為明顯的有以下五方面。
教會應回復甚麼事工?
雖然內地教會大致都回到現場聚會,但網上聚會仍在繼續。內地同工表示,中、青年參與現場崇拜明顯少了,如何繼續牧養他們是一項新挑戰。此外,教會同工亦要總結這次長達數月的視訊牧養經驗,學習分辨在教會停擺期間,哪些是重要或必要的事工。
IMG-20200623-WA0001
如何深化領袖培育?
內地教會長年接受海外神學裝備,現時因全球停擺而缺少外力支援。其實近年有不少學成歸來的同工,只因忙於處理教會事務,而把裝備培育交給「外援」,現在是時候重訂事奉角色的優次。有些較為成熟的地區,主要的領袖培育工作都已由本地同工承擔,但那些過度依賴外力的,如今就要認真思考如何善用已有人才,深化領袖培育。
DSC06217_2
本地教會能承擔更多嗎?
水災突顯了貧富懸殊的問題仍然嚴重,年中李克強總理提出的「地攤經濟」,指出經濟發展背後,全國有六億人每月收入在1000元人民幣左右。而農村或城鎮的教會同工收入在1000元以下的並不罕見。目前,在境外經濟支持減少的情況下,一些屬高收入地區的教會,如華東及華北區願不願意更多地幫助城鄉的教會?
如何面對嚴峻的家庭問題?
夫妻相處、親子溝通等都是長期存在的問題。經過半年的停擺,有些在關係上有改善(親子、夫婦關係改善,甚或提升了與神的關係),但更多是惡化了(因相處時間多了,令彼此的問題浮現)。家庭問題的困擾,教牧同工也不能倖免。現在回復「正常」的忙碌,到底事工會成為逃避面對家庭問題的藉口,還是仍可保持改善了的關係,就要看教牧同工如何重新調整時間與工作的優次了。
如何面對不斷收窄的空間?
政府對宗教事務的規範愈來愈多,如今基於防疫,有些地區更進一步限制多人的聚會。至於一些公開教會的聖經銷售點現時已不能再售賣基督教書刊,預計日後基督教出版物的供應會比現時更少。加上,在基督教不斷中國化的過程中,教會同工可如何應對?
小結:在事工層面,教牧領袖的壓力是大的,但仍是有可為的,例如可善用網上教學,以小組形式深化領袖培育,以小組組長作為牧養第一線是未來的重要一環。就領袖面對壓力而言,就要思考甚麼是最重要的,答案可能是「愛神愛人」。若回到人與人相處的基本,少一些事工性的考慮,受外在環境轉變影響的可能性就會比想像中低。
【歡迎瀏覽:270期證主心 (10M)】下載後才可觀看完整版本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