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心》269期:專題

《證主心》269期:專題


Portfolio Description
《證主心》269期:專題
逆境理財 作個好管家
◎訪問、整理:池麗華【副總幹事(拓展)】

踏入冬季,全球的經濟同步進入寒冬,作為上帝的管家,如何迎難,在逆境中仍作主忠心的管家?讓我們聽聽理財專家的一席話。

問: 池麗華
(「證主」副總幹事〔拓展〕)
答: 陳茂偉博士
(香港冠冕理財事工協會主席)
陳茂偉相

問: 香港的政經前景不明朗,到底要儲蓄多少錢才可安心?
答: 這要分開兩方面看,首先是應急,此外是退休。首先,你需有三至六個月的生活儲備,以應付供樓、生活費等。如真的要動用儲備,就先檢視自己的生活方式,削減非必要支出,如網上活動的月費、出外用膳、旅行的次數等,總之就是「不浪費」。回歸聖經,我們是管家,我們賺錢的能力,擁有的才幹、機會、人脈都是上帝的恩典。回想那賜予者(giver)是神,我們的信心及平安該來自上帝而不是自己的儲蓄,所以不要囤積過多的錢財。
若想退休,最好找專業人士策劃一下。基本原則如下:
(1) 先預計自己何時退休、退休後的生活模式如何(簡樸 / 維持現狀)?估算每月生活費及大約退休的年歲,得出所需金額。當中可考慮社會保障等福利;
(2) 了解自己現時的財務狀況(資產、債務);
(3) 選擇不同的方案去消除差額,例如增加每月儲蓄目標、調整投資組合去調節回報、削減退休開支、延長工作年期等等;
(4)適時進行檢討。

問: 疫情反覆,收入變得不穩定,如何實踐作理財管家?
答: 收入減少了,對十一奉獻無疑是試探,這要看作為管家的你對優先次序的考慮。你所擁有的一切全是上帝的恩典,作十一奉獻是愛的回應,是甘心樂意、不作難的。在聖經箴言十九章17節讀到憐憫貧窮人的,耶和華必歸還。鼓勵你在緊縮的日子,也要留心聖靈的感動,關心國度的需要。

問: 面對失 / 待業的信徒,可如何同行?
答: 我曾經歷三個月的待業期,體會到當中的難處、身份危機(會將工作與個人價值劃上等號),等候的功課也很難熬,所以我給待業者的建議,是加強自我的價值感,肯定自己是上帝寶貴的兒女、是祂獨一無二的傑作;知道家人、親友的關愛、教會的支持;也須投入義工 / 服侍,肯定自己的貢獻。在求職過程中,需具彈性,調適對新環境及薪金的期望。也要與朋友聯繫,以了解不同行業的近況及發展,並善用政府的持續進修基金去學習新知識。切記,儘量不要負債,信用卡只付最低還款額的年利息高達35%,絕對不宜採用。

問: 教會奉獻下跌,領袖該如何為未來一兩年作財務規劃?
答: 教會亦應有六個月的儲備金。如奉獻下跌,就須檢視是短期還是結構性問題,如是後者便要找出原因、對症下藥。如是短期狀況,便要(1)檢討事工的需要性,其他基督教機構會否有此服務,可協作以減少浪費資源。(2)鼓勵弟兄姊妹「全民皆兵」、探討同工與會眾的慣常比例、同工的時間應多用於與會眾聯繫,而不是編製主日學教材,因為機構已編訂一些合適的教材,* 教會可善用。

* 如冠冕「理財有道」課程(Biblical Financial Study)是完備理財管家的入門。
【歡迎瀏覽:269期證主心 (9M)】下載後才可觀看完整版本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