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第189期-快樂父母

《天倫樂》第189期-快樂父母


Portfolio Description

為人父母快樂嗎?
我有些已婚朋友選擇不要孩子,他們表示:「帶孩子太困身了,花費又大,責任又大,社會環境又悲觀……」港大調查數字顯示,本港有兩成夫婦沒有孩子。另一邊廂,我又經常看到朋友在社交網站上分享家庭和孩子照片,溫馨可愛,彷彿說著:「有了孩子,我們真的很滿足、很幸福、很快樂!」
究竟是有孩子快樂,還是沒有孩子的夫婦較快樂?
多年來,不同的研究結果並不一致,但近年發現有孩子的夫婦,顯著比無孩子的夫婦不快樂,他們的生活和夫婦關係滿足感都較低,且有較多焦慮和抑鬱徵狀,研究員稱之為Parental Happiness Gap。
引發父母不快的原因,各有不同,例如︰子女本身的問題、父母本身的狀態,或社會給父母的待遇等。但正向心理學家索妮亞.柳波莫斯基(Sonja Lyubomirsky)提醒我們,與其著眼於哪些父母較快樂,不如研究父母怎樣做才能增強自己和家庭的快樂。
刻意增強快樂比例
正向心理學的研究發現,幸福感高的人,經歷到的正向情緒是負面情緒的三倍。
以下最常見的十種正面情緒,你可以怎樣為家庭、為孩子製造快樂呢?
1. 感恩(Gratitude):我們會數算主恩、寫感恩日記、讀感恩故事、唱感恩詩歌。
2. 自豪(Pride):我們會多讚孩子的成長、做到或進步的地方。
3. 樂趣(Amusement):我們會飯後 / 週末一起遊戲玩樂,會彼此說笑。
4. 興趣(Interest):我們會看孩子有興趣的圖書,安排孩子有興趣的活動。
5. 喜樂(Joy):我們會一同慶祝節日、佈置家居。
6. 希望(Hope):我們會訂小目標,然後用行動實踐。
7. 啟發(Inspiration):我們會去博物館、看展覽、上網認識新事物。
8. 安寧( Serenity ):我們會讓孩子擁有個人書桌,提供專心做功課或做喜好事的空間。
9. 讚嘆(Awe):我們會讚嘆大自然的美、創意產品的設計、勵志人士的意志等。
10. 愛(Love):我們會說「我愛你」,會擁抱親吻, 會分享天父無條件寬恕憐憫的愛。
其實快樂也有很多種,只要懂得刻意捕捉和締造,你便會發現自己已經很幸福。【瀏覽全文
反思問題:
本文作者提到增強快樂比例的十種方法,對你而言,除以上方法外,還有沒有其他增強快樂的方法呢?
作者:蔡舒琪
資深註冊社工,深信喜樂父母快活兒,身心好,生活自然好,熱衷以正向心理學角度為據,協助大人小朋友捕捉真實的幸福和快樂 (jasmine@makepositive.hk)。

(原文〈快樂父母〉,蔡舒琪,《天倫樂》家庭雜誌第189期,福音證主協會,2017年4月。)
最新出版189期,歡迎訂閱!

查詢:27258558 或 fm@ccl.org.hk
【購買《天倫樂》電子書】:平板電腦,在App Store或Google Play下載「得力閱讀」App,點選《天倫樂》不同期數,付款下載。
【《天倫樂》訂閱表格】
【「證主家庭事工」Facebook】
【「證主家庭事工」網誌】
【證主網站】
【「愛‧連線」專欄Facebook】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