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第189期-探射燈寸步不離

《天倫樂》第189期-探射燈寸步不離


Portfolio Description

那天,志希說自己快要撐不了,他說自己無法再支持下去,怕自己也會瘋呢!他的太太雪穎心情沉重,一聽志希的說話,再也忍不住淚水。探問之下,她哭著說她很擔心女兒的健康,更擔心會發生家居意外。她女兒快一歲半,三個月前,她辭去工作,全時間照顧女兒。從她的分享中,我發現她的眼光像探射燈一樣看著女兒。女兒睡了,稍為發出轉身或伸展的聲音,她就跑去看,了解一下會否睡得不好,會否太貼床欄。那次女兒發燒,她擔憂得整夜沒睡,半小時就看看女兒一次。看了醫生吃了藥,一天不見好轉,就嚷著要丈夫陪同再看第二、第三個醫生,她很怕女兒患了很嚴重而無法醫治的病。雪穎一擔憂便跟志希說,希望丈夫給她解困,安撫她焦慮的心。志希向她解釋女兒的狀況,卻無法使她釋懷。兩小口子,因這焦慮弄得緊張、神經兮兮,更枉生爭鬧,感情更產生不少張力呢!
雪穎說,她放下自己的專業和個人發展,全力去照顧女兒,滿以為可以給女兒完好的照顧,但事實卻令她失望。她覺得自己很失敗,照顧不好令女兒生病,感到自己無能,心生自卑、乏力。
雪穎疼愛孩子,不希望她有嚴重的疾病,但她面對的問題是在於她心底內暗暗要求自己去達成那「不可能完成的目標」。她期望在自己照顧下,孩子可以無病無痛,更無意外。在這個不可能完成的目標下,她焦慮不安,令自己無法休息,身體疲憊不堪,心生憂鬱。
雖然不是每位爸媽都像雪穎那樣焦慮,但照顧幼嫩柔弱的嬰孩,誰都會有壓力。在照顧孩子的成長中,父母的角色就好像園丁,我們要明白所栽種植物的成長所需,按時供應,我們可以用適當方法努力防止蟲害,但無法控制不出現嚴峻天氣、颱風和暴雨。
當我們為人父母時,要學習孩子不同成長階段標記的知識,甚麼時候會轉身、會坐、會走會叫爸媽,使我們按時適當評估,知道孩子是否正常成長。如孩子成長偏離正常軌跡,那麼我們就要看看孩子需要甚麼幫忙、支持、資源而為他安排,可見父母的責任和任務不簡單。當中,孩子成長出現問題更令父母非常擔心,所以父母更要懂得好好照顧自己,舒緩放鬆情緒壓力,也為自己建立一個支援網絡、得力的平台,更要培養自己有積極的態度,常存盼望的心。
雪穎看清楚為自己徒添壓力的緣由,她開始承認和接受在照顧孩子上有著超過她能力所能控制的範圍,她學習以信心前行。雪穎漸漸發現女兒自身有很大的成長能力,並且愈來愈能學習新事物。她覺得自己不是孤單的,因女兒正正是她的合作伙伴呢!她對我說現在壓力和害怕已減輕了不少,更可享受孩子成長的樂趣呢!【瀏覽全文
反思問題及行動:
你曾否試過像探射燈一樣,對孩子寸步不離?在照顧孩子上,有甚麼令你憂慮的?試寫下一兩項,在本週末學習禱告交託吧。
作者:二木(不是一個森林,但真的很喜歡樹木,愛它正直,給人祝福,你可藉而躲雨躲強光,或舒目解憂,所以也影了不少樹影;在輔導中喜歡了解人在經歷中的點點滴滴,更喜悅見證了他們成長,可想而知,我該不是年輕。)

(原文〈一切從計劃懷孕開始〉,二木,《天倫樂》家庭雜誌第189期,福音證主協會,2017年4月。)
最新出版189期,歡迎訂閱!

查詢:27258558 或 fm@ccl.org.hk
【購買《天倫樂》電子書】:平板電腦,在App Store或Google Play下載「得力閱讀」App,點選《天倫樂》不同期數,付款下載。
【《天倫樂》訂閱表格】
【「證主家庭事工」Facebook】
【「證主家庭事工」網誌】
【證主網站】
【「愛‧連線」專欄Facebook】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