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第188期-性別認同知多點(上)

《天倫樂》第188期-性別認同知多點(上)


Portfolio Description

要知道如何建立子女的性別自信,必須先了解子女不同階段的心性發展,以及影響心性發展的各種因素。
兒童和青少年的心性發展可分為三個階段:
一、生理性別身分(出生)。
二、心理性別身分(2至4歲)。
三、性傾向的形成(10至14歲)。
性別本來就是按新生嬰兒的生理性特徵而被社會所賦予的,我們稱之為生理性別身分,屬於孩子在心性發展中的第一階段。主觀心理性別身分的建立屬於第二階段。(註)
建立性別氣質
父母兩性的角色和關係,對孩子性別身分和角色的建立,及下一步的性傾向、戀愛關係的建立,都有非常重要的影響。父母幫助孩子建立性別自信和性別氣質的最重要階段是0至6歲,是透過兩方面的影響:
一、建立情感依附關係︰嬰孩出生後5至6個月,漸漸與父母或主要照顧者建立情感上的依附關係,最早期的依附對象通常先是母親,後是父親。基於嬰孩的基本需要被滿足,便與照顧者建立信任。著名心理學家愛利克.艾瑞克森(Erik Erikson)指出,心理社交成長的首階段是0至2歲,是孩子與別人和世界建立基本信任的階段,若常被忽略,孩子會感覺不安全、焦慮、挫敗、懷疑、退縮和缺乏自信。嬰孩往往是從父母的對待,看到自己的價值和重要性。
二、建立性別認同與模仿︰性別認同與模仿建基於安全的情感依附關係。通常女孩與母親或姐姐性別認同,而男孩與父親或哥哥性別認同。男孩在性別認同的過程較女孩複雜,因男孩需要在情感和性別認同上與母親分離,然後依附及與父親性別認同,所以母親要學習放手,而父親要學習接手。若父親不在或與兒子關係疏離或惡劣,兒子便很難建立性別自信和男子氣概,下一步更難與其他男孩子建立融洽的同性友誼,甚至可能招致同性同學的嘲笑或欺凌。若父子關係良好,有助兒子成為自信的男孩子,因而較易融入其他男孩子中,建立健康的同性友誼。
女孩若與母親關係良好,較容易接納自己的性別身分,甚至為母親感到驕傲,並渴慕成為像母親一樣的女性。父親對女兒的性別認同的重要性也不能忽視,父親可讓女兒感受到異性的肯定、愛和尊重,因而令女兒對異性產生信任、愛和尊重,將來與異性相處時感覺安全。
5至10歲是性別身分和角色的鞏固期,在這階段,同性的同學、老師和導師的影響力也很重要。
性傾向的形成
心性發展的第三階段( 約1 0 至1 4歲),是性傾向的形成,也是大家熟悉的青春期。這時期性荷爾蒙逐漸成熟,青少年會對異性或同性產生興趣和性興奮的反應。在心性發展的第二階段,如果心理性別建立得不好,會影響青少年下一步的性傾向。心理學家發現,若兒童無法與同性認同和「埋堆」,卻常常以異性為玩伴,和過分與異性認同,到了青春期,會對異性沒有興趣,反而對同性產生強烈的同性吸引和興趣,發展出同性戀傾向。【瀏覽全文
註:
Practice Parameter on Gay, Lesbian, or Bisexual Sexual Orientation, Gender Noncomformity, and Gender Discordance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J. Am. Acad. Child Adolesc. Psychiatry. 2012; 51(9):959-964.
反思問題:
你如何幫助你的孩子建立性別氣質?當中有沒有遇到甚麼困難?如何克服?試舉實例。
作者:康貴華(資深精神科醫生,「新造的人協會」和「後同盟」創辦人之一,致力服侍受同性戀和性別認同困擾的人士,也為這些性小眾人士的家人、親屬及朋友提供情緒支援。亦為新造的人協會、後同盟和性文化學會的顧問、明光社董事。)

(原文〈性別認同知多點〉,康貴華,《天倫樂》家庭雜誌第188期,福音證主協會,2017年2月。)
最新出版188期,歡迎訂閱!
188cover
查詢:27258558 或 fm@ccl.org.hk
【購買《天倫樂》電子書】:平板電腦,在App Store或Google Play下載「得力閱讀」App,點選《天倫樂》不同期數,付款下載。
【《天倫樂》訂閱表格】
【「證主家庭事工」Facebook】
【「證主家庭事工」網誌】
【證主網站】
【「愛‧連線」專欄Facebook】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