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第187期-我是婚姻新手

《天倫樂》第187期-我是婚姻新手


Portfolio Description

甜蜜中的挑戰
婚後頭一年雖說是甜蜜期,但亦是最多適應的時候,生活由一個人的決定變成兩個人,由一家人的考量變成兩家人。因我自十六歲已離港讀書,習慣獨來獨往,自理生活,想做就做,很少需要交帶生活日程,連旅行也慣於在沒有計劃下獨遊;但婚後因要配合彼此的生活時間,協調家事,丈夫在多次嘗試讓我自行交代日程失敗下,終建議以手機日曆來分享彼此的日程時間表,好讓他能更好配合。我也在蜜月旅行起學習詳細計劃,平衡二人需要和目標預算。
然而,因工作關係,我們的作息時間常常都會衝撞,晚上和週末經常各有工作,但我們希望與家人有更多相聚時光,盡力在每星期也安排與各自的家人吃一頓飯,加上家中有年老長者,故有時需要花更多時間照顧和陪伴,結果一個月下來,兩口子單獨吃飯的時間可能只有寥寥幾次。在滿滿的日程上,宵夜時間變成我們相處的重要時刻。但丈夫很多時都會抵著累,堅持早起送我上班,爭取見面時間,也透過補假製造我倆的假期,學習在時間縫隙中相處。
踏進婚姻, 我們有更多實際生活要面對,譬如理財、性、生育、共同靈修等,這等部分過往在教會生活中確實是比較缺乏教導,我們在過程中必然要經歷摸索和學習階段。或許理財方面坊間有很多不同教導,但如何合乎信仰原則卻需要更多思考和討論。除了十一奉獻外,活在金融體制下,我們在生活層面確不能一句「金錢是萬惡」就跳過;兩性與生育或許是華人教會最少談及的議題,有關性的討論或只集中於同性戀議題,而從未認真教導婚後兩性問題。
共同靈修的方法確實是令我們「頭痕」的問題之一,我們嘗試過多個方法,但似乎未找到適合我倆的方法,故我們暫維持各自原有的靈修習慣。在早前,婚輔牧師約見我們跟進婚後情況,他分享與師母喜歡定期選一本哲學書閱讀,讀後分享其中的信仰和生活領受,他認為共同靈修不需要限制於聖經和靈修書上面,也未必需要在繁忙生活中每天抽時間一同讀經靈修,加上我倆有基礎的神學訓練,應可以踏前一步,在信仰上思考更多,多分享日常的信仰反思和經歷,彼此激勵成長。
不是兩個人走!
談到這裡確實很感恩,在婚姻的路上,我們一直不是兩個人走,第三方支持確實是我們最重要的支援。一方面我們有友好的基督徒夫婦朋友,定期會一起見面煮飯,分享近況和代禱,在不知所措的時候彼此支持,體驗團契的愛。因為兩對夫婦性格非常相似,試過幾次我看不過眼丈夫的處事方式與我相反,感到非常憤怒和氣餒,朋友以自己類似的經歷當成笑話紓解我情緒,又分享處理過程,提醒我性格是不會改變,但可以改變角度看待事情,並且了解他的想法背後的原因。也因他們結婚年期較長,他們更深明白彼此有不同處事方式的背後原因,令我們更快知道當中差異的形成,排解衝突。
另一方面,我們有牧者定期關顧,堂會所提供的婚姻輔導不止於結婚前,每隔半年婚輔牧師會約見新人跟進情況。我亦相信基督徒的婚姻不是獨立的個體,婚禮完結後,教會的監督和扶助的角色仍然繼續。作為婚姻的「新手」,在學習跌跌碰碰的同時,能夠輕易找到幫助必然有助成長。【瀏覽全文
反思問題:
作者提到婚姻需要同行者,試想想,在你的婚姻路上,有沒有一些同行者?夫婦群體之間的互相支持,對你有著甚麼意義?
作者:Ning(婚姻新手, 文字工作者, 寫字無難度,面對新婚生活卻頭痕又期待。平日與任職講師的丈夫鬥嘴不停,亦曾一同在公餘修讀基督教研究碩士,研讀過基督徒婚姻觀,卻發現婚姻與信仰一樣,寫易行難,惟靠恩典。)

(原文〈我是婚姻新手〉,Ning,《天倫樂》家庭雜誌第187期,福音證主協會,2016年12月。)
最新出版187期,歡迎訂閱!
cover187
查詢:27258558 或 fm@ccl.org.hk
【購買《天倫樂》電子書】:平板電腦,在App Store或Google Play下載「得力閱讀」App,點選《天倫樂》不同期數,付款下載。
【《天倫樂》訂閱表格】
【「證主家庭事工」Facebook】
【「證主家庭事工」網誌】
【證主網站】
【「愛‧連線」專欄Facebook】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