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第186期-「帶」爸媽遊東京

《天倫樂》第186期-「帶」爸媽遊東京


Portfolio Description

「帶」爸媽遊東京
編者按語
今期除了有已退休 / 準備退休的人分享外,我們還邀請了退休人士的家人,分享與退休的父母相處的點滴。本文作者就用輕鬆的筆觸,分享他「帶」爸媽外遊的趣事。
小時候,去旅行當然由爸媽帶領,長大以後,未有機會一嘗帶隊滋味,直到他們退休那一年……那年冬天,我提議帶父母去東京遊玩,讓他們體驗我在夏天獨自經歷過的旅程。去東京當然少不了品嚐美食,其中築地市場是香港人必去的海鮮天堂。
那天我和爸媽在清晨四時起床,四時半出發,到達築地食街已是五時多。當時每間知名食店門外都有多人守候,我們兵分兩路,到「河岸鮨文」和「大江戶」門外排隊。前者是擁有150年歷史的老舖,其手握壽司是天下一絕;後者專售大碗海鮮丼,內有各種刺身,單看門前照片已令人垂涎三尺。結果等了十多分鐘,才能進入「大江戶」,當我們吃著那碗鋪滿魚生的海鮮丼時,實在非常滿足。
若不是與爸媽同行, 要帶他們吃好東西,一向享受「慢活旅遊」、習慣在酒店睡至日上三竿的我,怎會刻意早起?怎能如此大快朵頤?要不是爸媽推介,我幾乎錯過欣賞下榻酒店附近的景色。去年獨行東京,我的活動範圍主要是秋葉原和神保町。前者是動漫聖地,後者則是著名的古書街,既有大型連鎖書店,也有懷舊的二手書小店。這兩個地方售賣的書籍有印刷精美的,像宮崎駿作品的製作特輯,以及《龍珠》和《進擊的巨人》的特大畫冊等;也有古意盎然的,像日本著名詩人松尾芭蕉的俳句選集;還有用日文寫成、配以手繪插圖的數學經典,都令人手不釋卷,結果我多日在秋葉原和神保町流連忘返,導致行李極度沉重,銀包極度空虛。
到了這次,我決心不「重蹈覆轍」,但每次單獨行動,總會蠢蠢欲動想去「血拼」。直到一天,母親對我說:「明天你早點起床,跟我們去河邊散步吧!」其實早就聽說酒店附近的隅田川,是一條景色優美的河流。但為了爭取時間「掃貨」,我一直沒有到過那兒。翌日早上,當我跟著爸媽漫步隅田川,才發現那兒的景色真美,不論是遠處的新地標「晴空塔」,還是近處的兩岸建築物,都令人目不暇給。我這才明白,為甚麼他們每天早上都跑到這裡晨運,原來天天都在欣賞美景,而我自以為在秋葉原、神保町「尋寶」,卻其實一直「走寶」。往後幾天,我實踐諾言,帶爸媽到日劇取景勝地台場,欣賞彩虹橋的落日景色;又到六本木那座樓高54層的Mori Tower,飽覽東京萬家燈火的繁華夜景。(瀏覽全文
反思問題:
你家中有退休的家人嗎?如有,試想想你可以如何陪伴退休的家人,或協助他們建立興趣?
作者:李臻文(中學教師,對日本文化、藝術及美食有濃厚興趣,剛於香港中文大學完成日本研究碩士課程。)
(原文〈「帶」爸媽遊東京」〉,李臻文,《天倫樂》家庭雜誌第186期,福音證主協會,2016年10月。)
最新出版186期,歡迎訂閱!
186cover
查詢:27258558 或 fm@ccl.org.hk
【購買《天倫樂》電子書】:平板電腦,在App Store或Google Play下載「得力閱讀」App,點選《天倫樂》不同期數,付款下載。
【《天倫樂》訂閱表格】
【「證主家庭事工」Facebook】
【「證主家庭事工」網誌】
【證主網站】
【「愛‧連線」專欄Facebook】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