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第186期-「好想退休?!」

《天倫樂》第186期-「好想退休?!」


Portfolio Description

「好想退休?!」
今天講退休,流於時間性的考慮。但若「退」是指適當的時機退下來,離開固定崗位,退位讓賢,這樣的「退」則是合適和應分的!像摩西完成了出埃及的壯舉,入迦南之大業便得交由約書亞繼承這一棒。以利亞在加密山打敗巴力先知,神另興起以利沙接續工作。保羅這一代跑盡當跑的路,打過美好的仗後,下一位戰士便輪到提摩太上場了。其實,「進」是使命異象,「退」也可以另有使命異象。這樣的退是為了下一步的進場呢!聰明又樂意跟從神的人,必然知所進退,推舉賢人,不會眷戀權位!對神忠誠的僕人,必遵照神的吩咐,神說起行便起行,神說離開便離開,向東走不會走向西,何況交棒呢!再說,對外而言:退是因為有人更能幹更適合這崗位,可能賢人興起又或制度使然,這是守法並給予新人新機會。對內對己而言:已完成責任,或發揮已極致,再無新意或貢獻,當然最佳是另有所托。總的來說,只要對自己對家庭、對機構組織,對神國度都是好的,退又何妨呢!
至於退休的「休」,若指休息,則人人當適時休息。人不是工作奴隸,相反是工作的主人,累了,疲乏了當稍為休息放鬆一下,好讓自己再重新得力。何況人面對忙碌的工作,更需要停一停並適當休息調劑,否則只有工作,沒有真正的生活!若「休」是休養生息,再培訓、再學習再充實自己,豈不是最美麗的事?聖經論到休息,同時採用另一字眼「安息」,在耶和華神面前安息及守安息日,基督耶穌更是安息日之主。也許帶出如詩歌所唱「安穩在耶穌手中」,又或在母親懷中休憩。正如以賽亞先知所說:得救在乎歸回安息,得力在乎平靜安穩(參賽三十15)。休息其實也是工作的一部分,像日與夜,彼此不應分割。在這樣的觀念下,可以形成一個人生前進的循環:進、退、休,再進、退、休……如此,退休不再單單是時間和年齡的考慮了。(瀏覽全文
反思問題:
作者從多個聖經人物的例子來看退休,你認為聖經中的退休觀念,跟你自己所想的退休觀念?有何相同及相異之處?
作者:吳庭樑牧師(早年畢業於建道、中神及美國國際神學院,獲道學碩士(輔導學),教牧學博士。先後於多間堂會擔任牧職,現於基督教輔導學院擔任副院長及臨床督導。年前榮升爺爺,嗜好閱讀,閒來聽音樂、沖咖啡,常常健身,目標迎接2047。)
(原文〈「好想退休?!」〉,吳庭樑牧師,《天倫樂》家庭雜誌第186期,福音證主協會,2016年10月。)
最新出版186期,歡迎訂閱!
186cover
查詢:27258558 或 fm@ccl.org.hk
【購買《天倫樂》電子書】:平板電腦,在App Store或Google Play下載「得力閱讀」App,點選《天倫樂》不同期數,付款下載。
【《天倫樂》訂閱表格】
【「證主家庭事工」Facebook】
【「證主家庭事工」網誌】
【證主網站】
【「愛‧連線」專欄Facebook】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