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第186期-「登六」前的準備

《天倫樂》第186期-「登六」前的準備


Portfolio Description

「登六」前的準備
聽父親說過在他的年代,五十歲便要退休了,可能是體能的要求吧。印象中父親退休時的模樣是顏容憔悴,頭髮斑白,額痕三道,眼腫皮皺,身軀佝僂,膝蓋退化,一拐一拐的磨蹭,可能是年輕時勞苦艱作的煎熬歲月所造成。由此推算,自己達五十歲時,孩子最好能中學畢業,至少可以自立,免得晚來仍要為孩子生活張羅。屈指一計,最好在三十三歲前有孩子,感恩一如所願,孩子在預計的時段出生。我心裡有個傻想︰主耶穌也是三十三歲時完成祂的使命哩!當自己年屆五十(知命之年),照照鏡,未有當年父親的蒼老,還有活力作運動。雖然工作壓力大,加上培養孩子多元學習的負擔和緊張,但我全靠信心和交託,感恩孩子都在真道上成長,學業也順利,減輕不少身心靈的負累。
「入五」後跟隨「登六」前的來臨,想起退休後百無聊賴的生活,覺得該培養些興趣來打發時間,於是嘗試在校園裡寫生,也開始試畫人臉素描。起初不甚好,後來慢慢積累心得,間或有佳作。除此之外,我還重拾久忘的書墨練習,有一次與一位執事閒聊,她說教會有定期到醫院探訪,希望有會友能用書法寫些聖經金句,掛在病房外牆上,藉著神的話語,帶給病人安慰和鼓勵,於是我大膽地寫了兩篇金句,與人分享神的話語。
2016年是我人生的轉捩點,放下工作,停下來過退休的生活;我是退休的新丁,曾向前輩討教取經。退休是不是不作工,每天躺在床上做大爺?甚麼都不理,只顧吃喝玩樂,算是前半生辛勞的補償?!原來退休前也要為許多事情作安排。如公司的公積金或強積金的處理,在公司數十年屯積的物品,如以往工作上的傑作 / 獎項、同事的照片、桌上的紀念品和工具書 / 資料等,一下子搬返家中,造成雜亂。若不預早計劃預留地方安置,必與老伴爭吵,又或已決定日後不再工作,便得通知稅務局不再預收明年的稅項。退休前也該為日後財政生活作籌算,最好能預早十年作退休投資計劃,可參考坊間理財顧問的意見;為自己預備退休定時生活費。至於退休金的處理也要妥善安排,不要急功近利集中於投機的投資,可把它分為三大比例︰(一)備用現金作旅行、消費。(二)穩定的收息計劃。(三)醫療開支和突發應急用款等。 (瀏覽全文
反思問題:
作者提到「退休是不是不作工,每天躺在床上做大爺?」,你對此有何看法?如你或你的家人正準備退休,試想想退休前需要準備的事情。
作者:鍾偉昌(愛在漫長的跑道上,一面跑,一面尋找小手作的靈感。寫作新丁,願為神所使用,愛祂更寬更深。)
(原文〈快樂「登六」〉,鍾偉昌,《天倫樂》家庭雜誌第186期,福音證主協會,2016年10月。)
最新出版186期,歡迎訂閱!
186cover
查詢:27258558 或 fm@ccl.org.hk
【購買《天倫樂》電子書】:平板電腦,在App Store或Google Play下載「得力閱讀」App,點選《天倫樂》不同期數,付款下載。
【《天倫樂》訂閱表格】
【「證主家庭事工」Facebook】
【「證主家庭事工」網誌】
【證主網站】
【「愛‧連線」專欄Facebook】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