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第185期-被需要的感覺

《天倫樂》第185期-被需要的感覺


Portfolio Description

結婚和拍拖有很大分別。拍拖時是很「需要」對方,常常渴望見到對方。婚後住在一起,「日對夜對」,「需要」的感覺大減。我作為丈夫,其實不善於表達內心感受,很多時表達愛的方式就是滿足現實需要。
例如找一間舒適的房子、修理維護好家中一切,預備家中的日用品,交妥水費、電費、煤氣費,這就是男性表達愛的方法。相比起拍拖時所要付出的心力,雖然很日常和重複,但對於男性也是肩膀上的一份負荷,慢慢也會積壓成勞累,這一點妻子很少會感覺到。妻子看到的是一個經常很疲累的丈夫,對自己的關注日漸減少,就會感到自己不再「被需要」或者「被愛」。
「需要」能連繫二人嗎?夫妻之間的連繫既親密又疏離,甚至有些夫妻可以同行一個世紀。但換個角度,夫妻二人沒有血緣關係。和「孝悌」不同,父母兄長和我有相同血脈,就算失散了,分開幾十年,也可以DNA尋親。夫妻之情和對父母兄長的孝怎分先後?和「忠誠」不同,為自己的民族國家,去運動競技也好,去爭取民族大義也好,是光宗耀祖。去到異地,衣服髮飾可改,但膚色難改。還有,一口鄉音,說幾句家鄉俚語彼此就可相認。若論到為家國奉獻,夫妻之情又怎可比?亦和「恩情」不同,老師前輩無私教導,「一日為師,終生為父」的情誼,很多時終身也難回報。夫妻之情和「恩情」又怎比?夫妻之間,既沒有血緣,又不是偉大高尚的情操,更不是天高地厚的恩義,只是彼此的「需要」,彼此的相依。
如何維持「需要」對方是很大的學問。有朋友提議每天跟妻子說聲「我愛你」。問題是︰結婚一年了,五年了,十年了,相同一句話會不會變了例行公事?在香港社會中,很多妻子都是職業婦女,有時候收入比丈夫高。男性在物質上供應妻子,是心理上的「男性責任」多於現實需要。論到面對工作壓力,我就更加謙卑。因為多年經驗所見,妻子絕少把工作壓力帶回家,她處理壓力比我優勝很多。當她真的要找人宣洩時,那一定是非常嚴重的大事件。我也學會了借出耳朵,並不加任何評語,讓她說完就好。妻子知道我永遠在她身旁作她隨時的依靠,很多時候,我只是和她一起禱告,把問題帶到神面前。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如有查詢,請致電2725-8558或電郵至fm@ccl.org.hk。訂閱詳情:http://bit.ly/details_of_order
反思問題:
對你和你的配偶而言,婚後如何維持彼此相依的感覺?試舉實例。
作者:律銘(立志成為基督徒,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酷愛文學,尤其是新詩,創作不輟。行醫後更了解民間疾苦,喜歡與陌生人同行人生的路。作品有豐富質感。)
(原文〈被需要的感覺〉,律銘,《天倫樂》家庭雜誌第185期,福音證主協會,2016年8月。)

最新出版185期,歡迎訂閱!

cover185
查詢:27258558 或 fm@ccl.org.hk
【購買《天倫樂》電子書】:平板電腦,在App Store或Google Play下載「得力閱讀」App,點選《天倫樂》不同期數,付款下載。
【《天倫樂》訂閱表格】
【「證主家庭事工」Facebook】
【「證主家庭事工」網誌】
【證主網站】
【「愛‧連線」專欄Facebook】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