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第185期-夫婦關係不再觸礁

《天倫樂》第185期-夫婦關係不再觸礁


Portfolio Description

參加「反思對談」的親子班,原意是學習如何育養、教導女兒,過程中我得到意想不到的果效。我將相關的理念和技巧應用於工作、朋友、親人及丈夫身上,效果顯著。我發現當我願意給別人一份包容和接納時,我的心情便多了一份平靜和舒暢。原來尊重別人是可以替自己解開執著和怨恨的枷鎖。
「反思對談」著重以提問取代批判的方式與家人交談;當丈夫看見我在這方面作出改善時,他也放下刀來劍往、針鋒相對的交談方式。我們不再著眼於誰對誰錯、誰贏誰輸了,我們開始「有得傾」,夫妻關係比前和睦了。
當我願意讓神更新轉化我的生命時,我便能接納與丈夫相異的性格,這是我們婚姻觸礁的元兇。極理性(T:著重邏輯、強於思考及批判)的我,不再用我的理性的尺來量度較感性(F:著重和諧、強於人際及感受)的丈夫,批評他分析能力低,說話前後矛盾,抓不到重點等等。
以往偏直覺(N:宏觀視野、說話精簡)的我,常常批評丈夫說話長氣,現在我讓實感(S:心思細密、有耐性)的丈夫彌補我的不足,例如我常常忘記熄火、找不到電話及鎖匙等。
決斷(J:順序運作、井井有條、預先計劃)同樣是我和丈夫的性格特質,只是我的程度比他高,我會投訴他喝完水後將杯四處放,回家後未洗澡便躺在床上,鞋子襪子隨處亂丟,在女兒考試期間參加義務活動。我認為他為這個家的付出比我少,而批評他沒有盡全力,只顧自己開心,貪圖舒適及方便。工作及經濟的壓力成為我們婚姻觸礁的導火線之一。
我們相識、相知卻不相愛,在沒有出路之下,極內向(I:沉默寡言、自我收藏、獨來獨往)的我與他話不投機半句多,而極理性(T)的我經常惡言譏諷他,在我眼中他是懶惰、找藉口推卸責任;但在他眼中,他已盡力了。
「反思對談」幫助我們跳出舊有的框架,除去誤解,增加了解,挽回破裂的婚姻關係。經歷十九年的婚姻歲月,我十分認同何述群博士提出夫妻誤解多於了解的說法;誤解和錯誤的相處方式換來了惡化的關係。(瀏覽全文
反思問題:
本文作者學習了解自己和配偶的性格特質,有助改善夫婦關係,試思考你和配偶的相同和相異之處,並想想如何彼此配搭?

作者:城中驛
(原文〈夫婦關係不再觸礁〉,城中驛,《天倫樂》家庭雜誌第185期,福音證主協會,2016年8月。)
最新課程/ 聚會:

  1. 「反思對談」家庭及兒童培育事工──分區說明會
    (20/9、27/9、29/9晚上)
  2. 「反思對談」親子及夫婦基礎證書課程(第十四屆)
    (25/9、116/10、6/11、12/2/2017, 星期日下午)

最新出版185期,歡迎訂閱!
cover185
查詢:27258558 或 fm@ccl.org.hk
【購買《天倫樂》電子書】:平板電腦,在App Store或Google Play下載「得力閱讀」App,點選《天倫樂》不同期數,付款下載。
【《天倫樂》訂閱表格】
【「證主家庭事工」Facebook】
【「證主家庭事工」網誌】
【證主網站】
【「愛‧連線」專欄Facebook】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