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第184期 – 恩典的節奏

《天倫樂》第184期 – 恩典的節奏


Portfolio Description

在路途上,不知不覺間,媽媽充當了我的拍子機。漸漸地,我與她不只是同行,更是同步。媽媽幫我減速,放慢步伐;媽媽給我平穩的感覺,心情恬靜。即使旅程完結了,回到日常生命裡,這個拍子依然帶動著我的心律。
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十一 28-30)
原來主差派了媽媽,有血有肉的、手腳並用的,幫助我調校生活的節奏。習慣真的成自然,當你慣用了一個節奏,想變真不易。若要加速還可以,但要放慢甚艱難,你的腳不知如何收、不知如何放,渾身感到怪怪的。單用理智和意志也不行,強烈的情感也無用,你需要身體力行的外援才行。而對我而言,這就是媽媽的同行同步。在旅程中,我更深的體會了道成肉身,怎樣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
那是不徐不疾的「恩典的節奏」(‘unforced rhythms of grace’— ‘The Message’ by Eugene Peterson)。你在向前行,放輕腳步,慢慢來。你不是被無奈的逼使,而是選擇被引導。無需拚命,只要與主同行,住在主內。祂的時間觀念,就是不一樣。未必是愈快愈好,也不是愈慢愈妙,而是不徐不疾。
當然知易行難,正如學琴時,老師要求我用拍子機,邊聽邊彈,幫助我找著合適的速度、節奏。只是我跟拍子機是愛恨交纏的,她能夠幫助我不再亂彈,是可愛可敬的;她也是可怕又可惡的,打擾了我的任意而彈,心裡很不爽,手腳也極不自在。那是一種約束,我感到不自由,有痛苦的感覺。從痛苦到痛快,再到暢快,進程真不快!
與媽同行,不只在旅行。每星期日崇拜後,我倆都是把臂同步。飽嚐靈糧,再吃午飯。天氣炎熱時,一手扶媽,一手打傘,心裡想一支箭飛回家,但拍子機提示我仍然要慢彈,這進行曲要以慢板來演奏。天寒地凍時,也是一樣,風雨不改。就是這樣,與媽同行,走過寒暑,更是一同走過我的腳傷!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如有查詢,請致電2725-8558或電郵至fm@ccl.org.hk。訂閱詳情:http://bit.ly/details_of_order
反思問題:
你試過被忙碌壓得透不過氣嗎?如何放輕腳步,不徐不疾地調整生活節奏?試思考。
作者:梁彩霞(出身漁民世家,自幼享受文字世界。在中文大學修英文,有朋友說我寫的東西會飛。工作裡與各路職人共話同行。兩年前晉升成為姨姨,每星期最期待跟姨甥仔在一起,說說、唱唱、跑跑、笑笑。)
(原文〈恩典的節奏〉,梁彩霞,《天倫樂》家庭雜誌第184期,福音證主協會,2016年6月。)

最新出版184期,歡迎訂閱!

184cover
查詢:27258558 或 fm@ccl.org.hk
【購買《天倫樂》電子書】:平板電腦,在App Store或Google Play下載「得力閱讀」App,點選《天倫樂》不同期數,付款下載。
【《天倫樂》訂閱表格】
【「證主家庭事工」Facebook】
【「證主家庭事工」網誌】
【證主網站】
【「愛‧連線」專欄Facebook】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