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第184期 – 建立一手信仰

《天倫樂》第184期 – 建立一手信仰


Portfolio Description

影響「信二代」信仰成長的

事實上,每個孩子都需要有屬於自己的信仰,而不是被逼上教會。如果孩子沒有深刻的重生得救經歷,只是被動和習慣性地參與聚會,長大後便易於流失。小時候的敏聰只知道︰父母叫她去做,她就去做,人們就會說她「乖」,但她始終搞不清「乖」對她有何意義,因此她要脫離父母和別人的期望,做回自己。父母返教會,她就選擇不去,但父母不容許她選擇,她便要反抗。
我本身也是一位「信二代」,小學階段,我沒有認真想過為甚麼要返教會,只記得每次上完教會,爸爸便會帶我和兩個妹妹去公園玩,但升上高小,我已不太想上教會,一來因為父親工作關係,也不可以常帶我們上教會;二來我參與大堂崇拜,不明白牧師所講的內容;三來我在教會並沒有認識一個半個朋友,這是最重要的原因,就如敏聰不上教會,很大部分原因是她未能從小就在教會建立友誼,找到好朋友,之後她交了個不信主的男朋友,就很容易將她帶離信仰。
另外,可能我們會問︰牧師、傳道的子女不是應該比信徒子女更敬虔和愛主嗎?答案是不一定,聖經中的撒母耳是個好例子,他身兼祭司、士師及先知三職,但他兒子的所作所為卻為以色列人所詬病,可能因為他忙於事奉,忽略關顧兒女,而他的師傅以利也一樣未能影響兒女走在當行的路上。
現實是教會期望牧師、傳道委身,特別是上一輩的牧者往往為了服侍教會而犧牲了家庭,子女見到自己的父母對別人的子女百般關心,但自己想跟父母傾訴心事,可能不知排到何年何日。人們會對牧師子女有較高期望。有青少年選擇不跟父母返同一間教會,有些因為到外國升學而脫離父母,隻身在外,再沒有人「逼」自己上教會,反而信得更好,更投入當地華人教會,參加大學團契。
其實,信徒子女要有「一手信仰」,才能經歷神的大能,生命才會有更新。「信二代」往往有個決志疑惑,因為從小返教會,聽福音舉手決志的次數多到數不清,總是不太確定自己信主的日子,他們能夠很熟練地回答所有聖經問題,但好像「背公式」一樣,與自己的生命完全沒有關係。(瀏覽全文
反思問題:
培育「信二代」,你覺得最大的挑戰是甚麼?除了上文提到影響「信二代」信仰成長的因素外,還有其他因素嗎?
作者:吳芳芬
前中學老師,後進修神學及輔導,曾任堂會牧者及小學校牧,服侍兒童及家長群體多年,今是自由傳道者,愛透過教學及寫作,整理人生體驗,希望人生下半場活得更精彩。
(原文〈建立一手信仰〉,吳芳芬,《天倫樂》家庭雜誌第184期,福音證主協會,2016年6月。)

最新出版184期,歡迎訂閱!

184cover

查詢:27258558 或 fm@ccl.org.hk

【購買《天倫樂》電子書】:平板電腦,在App Store或Google Play下載「得力閱讀」App,點選《天倫樂》不同期數,付款下載。
【《天倫樂》訂閱表格】
【「證主家庭事工」Facebook】
【「證主家庭事工」網誌】
【證主網站】
【「愛‧連線」專欄Facebook】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