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第183期 – 讓上帝作主宰

《天倫樂》第183期 – 讓上帝作主宰


Portfolio Description

在此分享一個令我很感恩的個案︰一位女士在童年時受到性騷擾,起初她因家庭問題而接受輔導,我運用圖像與她一同追溯過去,例如︰請她畫下時間軸(timeline)和家庭圖(genogram),記下人生中不同時間發生的重要事件、情緒起伏,並找出家庭背景對情緒的影響。在輔導她的過程中,是神啟發了我。不只是我去輔導別人,作為輔導者,我自己也很需要耶穌,我要先與神有心靈對話。那次是神提醒我,我才問她童年時是否發生了甚麼特別經歷,最後發現她在童年時被性騷擾的經歷在不知不覺間影響著她。
我教她做一些放鬆的練習,用默觀的方式,例如播放輕音樂,助她放鬆,感受情緒,又請她畫下當時的畫面,回想以前的經歷。我對她說︰「上帝掌管歷史、時間,祂知道當時的情景和你的情緒,縱然沒有人看到他騷擾你的過程,但上帝知道,祂掌管萬有。」我鼓勵她讓上帝介入輔導過程,感恩的是上帝一直帶領著她,透過一位基督徒醫生帶她上教會。我見證著上帝對她的愛,她在家人鼓勵下,願意定期到醫生那裡覆診。在藥物治療、輔導、家人支持下,她的情緒有很大進步。
若讀者有年幼子女受性暴力對待,建議家長對孩子予以信任,聽聽孩子的心聲。在安全情況下,讓孩子遠離侵犯者,視乎情況或需報警,以及向專業人士或社福機構求助,更要教育孩子認識性騷擾 / 性侵犯,加強保護意識,避免日後遇上同類事件。
我常對我的服侍對象說︰「我不是最厲害的輔導員,上帝才是!祂是『wonderful counselor』(奇妙策士)!讓我們邀請耶穌介入輔導過程,祂是時間的主宰,由你未出生便已認識你。不論你是否信主,祂也愛你。」願上帝親自醫治每顆受傷的心靈,讓受困擾的人早日走出性暴力的陰霾。「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賽九6下)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如有查詢,請致電2725-8558或電郵至fm@ccl.org.hk。訂閱詳情:http://bit.ly/details_of_order
反思問題:
你有沒有一些過去的傷痕尚在影響你的人生?我們鼓勵你向上帝禱告及與弟兄姊妹分享,學習把傷痛的經歷放下。
作者:余國傑
蔚藍天空輔導服務創辦人、心理輔導員及註册社工
(原文〈讓上帝作主宰〉,余國傑,《天倫樂》家庭雜誌第183期,福音證主協會,2016年4月。)
【《天倫樂》訂閱表格】
【「證主家庭事工」Facebook】
【「證主家庭事工」網誌】
【證主網站】
【「愛‧連線」專欄Facebook】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