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第182期 – 仔大,仔世界

《天倫樂》第182期 – 仔大,仔世界


Portfolio Description

仔大,仔世界

最近一次家庭旅行,卻讓自己進一步重新思考。那次暑假旅行以德國為目的地。自己大學畢業後,也曾經獨自到當地。細想起來,那些年的種種印象與思考,例如參觀完二次大戰猶太人集中營遺址後自己在紀念小教堂的禱告,以及那份錐心刺骨的感受,還在影響自己今天的人生方向。
今次家庭旅行,舊地重遊,當然興奮,也想跟已屆青春期的兒子分享自己的一點過去,讓他看看爸爸昔日走過的路,希望觸動過爸爸心靈的事物,也能觸動孩子的心靈。
大家可以想像得到,今天的德國跟二十多年前相比,分別實在不少——那時,東西德才剛剛統一不久,連兩地的鐵路局仍未完成合併。今天,紙張車票變成手機上的電腦二維碼(QR Code)。火車經過郊區,除了一個接一個的農場和牧場依舊青葱,還有數之不盡的大型風車發電場。
新事物固然不少,但舊有事物卻不是樣樣都能再碰上。二十多年前去過的博物館,固然已換了新展品。即使是集中營遺址,也換了一批新展板,更加添了一個電影放映室,播放昔日集中營的慘況;氣氛一樣的肅穆,但過去觸動自己年少心靈的猶太人遺物,卻已不見影蹤。那一天烈日當空,兒子參觀期間又感不適,邊走邊歇,也沒可能有甚麼「小堂裡的禱告」。七除八扣之下,我和兒子的共同德國經歷,其實不多。
回想起來,生命中的寶貴經歷,總希望能一代一代的得以承傳。不過人生不是由一次旅行來定義;而上主給每個人的心意,更不是他人可以掌握。或許上主會讓孩子看到別的事物,給他不一樣的召命。我可以做的,除了主動分享,就只有為他禱告神,也為大家能認識同一位神而感恩。
想到這裡,人就釋然,因為我不必強作孩子的上帝,也因為上帝與每一個世代同在。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如有查詢,請致電2725-8558或電郵至fm@ccl.org.hk。訂閱詳情:http://bit.ly/details_of_order
反思問題:
作者提到,父母不必強作孩子的上帝,你認為上帝對你的孩子有甚麼召命?這召命與你的期望有分別嗎?你如何幫助孩子達成上帝給他的召命?
作者:羅民威十分喜歡自己的工作,與兒子妻子母親同住一屋簷下。鍾情於將社會教會大小事情猶如拼圖般組合整理,以求與讀者瞥見天國在人世間的一鱗半爪。

(原文〈仔大,仔世界〉,羅民威,《天倫樂》家庭雜誌第182期,福音證主協會,2016年2月。)

Portfolio Details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