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家庭雜誌第182期 – 怎樣進行親子閱讀?

《天倫樂》家庭雜誌第182期 – 怎樣進行親子閱讀?


Portfolio Description

怎樣進行親子閱讀?

在親子讀書會中,雅燕媽媽經常會做的一件事,就是延伸活動。在我們社區中的讀書會,每個月都會為不同年齡層的孩子訂立主題,如果是幼兒組的親子讀書會,雅燕媽媽和各個家庭於讀書會中一起按主題所選的圖書說故事,一個小時的聚會中,一般可以讀到五至八本書,讀到需要解釋、討論時,又或者小朋友跑出來時,大家又可以按圖書內容和孩子互動一下。總之過程要輕鬆有趣,讓孩子愛上圖書,愛上閱讀。之後,雅燕媽媽會帶領延伸活動。延伸活動的目的,是透過主題,為孩子設計能啟發多元智能的活動,包括訓練大肌肉的運動 / 遊戲、小肌肉的手工勞作、音樂智能的唱遊、語言或其他學習智能的工作紙……通過各式各樣具實際意義的圖書活動,親子間有更好的交流,不獨對閱讀有更多正面經歷,對親子關係也有更大的好處。
其實,要啟發幼年兒童的閱讀興趣(其實一般幼兒都會對閱讀有一定興趣,沒有興趣的反而是對閱讀有了「童年陰影」的大人),重點在尊重幼兒的興趣、切合他們的生活經驗、不說教不批評,並以平等對待及欣賞的角度看待他們的回應。這樣,孩子便能在充滿愛的氛圍下跟大人一起享受閱讀的樂趣了。
須知道:「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弗四29)有些家長喜歡選說教意味重的寓言給孩子,然後又直斥其非或旁敲側擊地指出孩子的行為問題,換轉你是孩子,你有何感受?有何反應?一定是不開心、很抗拒吧!本來,孩子對你所說的話感到不開心、很抗拒,但偏偏這件事是藉由看書而發生,結果孩子一看到書,負面感受與情緒便出來了。這樣進行親子閱讀,不獨不能培養孩子閱讀的興趣,連親子關係都賠上了。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如有查詢,請致電2725-8558或電郵至fm@ccl.org.hk。訂閱詳情:http://bit.ly/details_of_order
反思行動:
試構思一項有趣的主題,盡量與你的孩子的興趣有關,鼓勵你本週末一起和孩子閱讀,享受親子共讀的樂趣。
作者:雅燕媽媽家庭主婦,育有一子一女,深信親子閱讀是親職教育最有效工具之一。除了從事出版工作及以網誌推動親子閱讀外,亦定期在社區中為孩子舉行讀書會,並參與教會兒童及圖書館事工,偶爾獲邀到不同學校 / 機構分享閱讀、寫作及親職教育等主題。

(原文〈怎樣進行親子閱讀?〉,雅燕媽媽,《天倫樂》家庭雜誌第182期,福音證主協會,2016年2月。)

Portfolio Details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