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第181期 – 尋回失落的笑容

《天倫樂》第181期 – 尋回失落的笑容


Portfolio Description

翻開孩子的相簿,最美好的時刻都是在玩樂中攝取,孩子就是從玩樂中成長,孩童期玩樂比接受知識更重要!「玩樂」都可以有新的點子,就是寓做事於娛樂,例如:「煮飯仔」。
以往準備晚飯的時候,孩子嗅到香味會走過來好奇地看,我常會說:「很危險,去那邊玩玩好了!」急著把孩子趕離廚房,因為孩子還小,所以我不敢讓孩子幫手做飯。
某日,小兒子實在太「為食」了,很想知道美味是怎樣做的,又過來八卦了,我想既然孩子自己動手做想做的事,由得他試試吧!於是我從冰箱拿出雞蛋並準備好容器,為孩子示範怎樣打蛋,他就嘗試跟著我去打蛋;起初他雞手鴨腳,不知怎樣撥打蛋汁,我示範給他看,給他適當的協助,他慢慢就有點像様了。然後把撥好的蛋汁加入適當的水分、鹽和油,蒸幾分鐘,就做成了他最愛吃的蒸水蛋。他的成就感就在這兒產生了,臉上掛上滿足的笑容!
日常生活教育是重要的,卻最為現代父母所忽視。不少香港家長認為,小朋友最大的任務就是讀書寫字,往往忽視了教導孩子如何成為一個獨立的人。其實透過日常生活教育,能培養出很多優秀性格特質,例如:專注力、意志力、秩序感……這些表面看來好像和學習無關,但間接影響了學習能力,是孩童成長的重要基石。有時我們會覺得,孩子總是不整齊、不會管理自己,是因為在他們想模仿大人的模仿期,我們主動替他們做了許多的事,使他們喪失了學習獨立的契機。
相簿中另一張照片是我與兩個孩子蓬頭垢面地做蛋糕的情景,那次也是我第一次做蛋糕。準備好了所有材料,從理論到實踐,孩子興高采烈,努力地幫忙,結果「焗燶」了!孩子當然失望啦!但那時候正正是父母給予鼓勵和教導的最佳機會,教導他們千萬不要氣餒,要找出錯處來,細心硏究。終於,第二次、第三次就做出一個美味蛋糕來,那個喜悅的笑容,現在還深深印在我們心裡!父母也得學習堅持,雖然弄得滿桌凌亂,也要堅持到底,孩子在旁就是看你如何處理困難!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如有查詢,請致電2725-8558或電郵至fm@ccl.org.hk。訂閱詳情:http://bit.ly/details_of_order
反思問題:
試想想一些具體的方法,讓孩子從玩樂中學習,寫下一至兩個點子,試試在這星期內和孩子實踐。
作者:艷歡【自結婚那天便當上家庭主婦,育有兩名性格南轅北轍的兒子。喜歡不停進步,不停學習新事物,老是覺得時間不夠用。對小孩子愛心滿瀉,現於教會擔任培育部部長。

(原文〈尋回失落的笑容〉,艷歡,《天倫樂》家庭雜誌第181期,福音證主協會,2015年12月。)

Portfolio Details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