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心》268期:專題

《證主心》268期:專題


Portfolio Description
《證主心》268期:專題
回歸聖言導賞員──悼念楊錫鏘牧師
◎池麗華【副總幹事(拓展)】

IMG_0296 (2)
楊錫鏘牧師於今年9月15日安息主懷,他為中國神學研究院訪問教授暨榮譽校牧,亦是「回歸聖言」系列及《召命》的作者。在「楊醫默想紀念感恩崇拜」中,其妻吳靜兒師母見證楊醫一生忠於聖經教導及培育學生,他的人生是蒙福而無悔的,這亦跟他所傳的道一致—回歸聖言,以生命回應神的召喚。
年青時,楊醫考獲醫生執照後執業,神同時將聖經教導的負擔放在他的心裡,因那感動及興趣愈來愈大,五年後,他毅然放下醫生工作,轉投教授聖經的行列,在「中神」服侍了四十載。他精通聖經原文,學養高深,對聖經有精闢解讀,常能啟發學生以嚴謹的態度釋經。
人都喜歡稱他為楊醫,他解讀「醫」不是「楊醫」的簡稱那麼簡單,而是代表自己聖經教學召命的四重意義和方向。1 在過往的事奉中,大概每十年他便對聖經教導轉換一個新焦點,分別基於聖經本身四個不同的特性(4E):
(1) 研「經」(Exegesis):要回到聖經原文、背景、文化,準確地了解經文的內容。
(2) 解「話」(Exposition):讀經不應限於理論上的研究,亦要解開當中活潑的信息,聆聽和領受聖言向我們發出的呼喚。
(3) 行「道」(Execution):聖經是生命之道,要行道才能真正明白箇中的真理,教導才能真正感染別人。
(4) 得「力」(Expectation):聖經的力量能校正、激勵、改變人的生命。生命成長是神的工作,在教導上要不斷學習放手和信任聖言的能力。
楊醫看自己的角色是一個導賞員,不是靠自己提供二手資料,而是帶領人親身聆聽、經歷和實踐神的聖言。2 華人教會著重「救贖神學」,就是在黑暗、彎曲悖謬的世代中傳講上帝的福音,讓人遇見耶穌,並且得拯救。而楊醫以其一生研經的領受中,再提出「創造神學」—神是創造者,我們是被造者,無論是面對苦難或恩典,我們都無權選擇,只能學習活在當下,在經歷中遇見主、經歷主。
楊醫在「中神」教授「門徒召命與生活」這門課超過二十年,就是從創造神學的角度去尋索人生召命。本會有幸在2017年把課程內容編輯成《召命》一書出版,三年內此書售出超過一萬本,有不少的教會更自組讀書組閱讀此書。筆者相信不論是「回歸聖言」系列3 還是《召命》,對疫情後、經歷政經變化的香港,定能帶來關鍵的影響。願那感動楊醫的靈,加倍地感動他的門生,接棒成為聖言導賞員。
召命—以生命回應神的召喚_0413_OP_CC
今年春季,楊醫與本會培訓同工探討籌辦「經文應用工作坊」4 時,曾提出:「政治是屬於創造神學的範疇。我們需要對聖經的創造觀這課題有更全面的認識,以免在處理政治問題上易與救贖論的出路混為一談,或錯過聖經創造觀所提供、可作有關這方面反思的豐富資源。」而構思工作坊的目標,是幫助當今的香港信徒正確地把聖經的經文應用在這充滿爭議和撕裂的政治局面,讓神的話語帶來更深度的信仰反省。此工作坊特別針對不少人隨意借用聖經以支持自己的政見,往往只看見經文與現況的表面聯繫,而完全忽略了經文的重點或背景;以及期望有人可以提供膚淺的標準答案來對應目前複雜的處境。
看罷工作坊的介紹,最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工作坊歡迎持任何政見的信徒參加,他/ 她只需要有心、認真深入研讀聖經,並願意謙卑地領受神透過經文給自己的提醒、指引和批判便可以參加。面對當下政治、社會複雜的處境,楊醫的心願是邀請信徒在聖言中與真理相遇,才是出路!
註釋
1 楊錫鏘著,《回歸—聖言之陶造》(香港:證主,2019),頁8。
2 同上,頁9。
3 「回歸聖言」系列包括:《回歸—聖言之召喚》、《回歸—聖言之陶造》、《回歸—聖言之導引》。
4 有關「經文應用工作坊」內容簡介全文,請參https://yeunge.blogspot.com/p/blog-page_10.html
相關書籍介紹
請到http://bit.ly/ccyeunge1
bit.ly-ccyeunge1
【歡迎瀏覽:268期證主心 (16M)】下載後才可觀看完整版本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