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心》256期:培訓事工

《證主心》256期:培訓事工


Portfolio Description

《證主心》256期:培訓事工

從離會者看轉化契機
領導力發展日2019
◎梁惠珍【副總監(培訓事工)】
「離堂會」的信徒,雖然沒有返教會,仍然有一定的信仰成熟度及持續表達信仰,「祈禱」是常用的表達形式。natalie2柏祺城巿轉化中心總監陳敏斯博士在活動日分享,該中心近月進行「留堂會、離堂會」調查*,發現在「離堂會者」中,只有5%不考慮再上教會,而表示說會或考慮再上教會的,竟佔95%,這展示了希望所在。如陳韋安教授指出,對教會而言,離堂會的信徒可說是城巿宣教一個最大的契機。這是一個跨文化的事工:如何再次跟離堂會者接觸、同行,並要完全放下帶他們返教會意圖。
「離堂會」的信徒,雖然沒有返教會,仍然有一定的信仰成熟度及持續表達信仰,「祈禱」是常用的表達形式,另外便是默想,花時間在大自然反思、安靜及作獨處操練。
「離堂會」主要原因包括:教會令他們失望,不喜歡教會的文化、制度和感到教會脫節等等。找出問題,只算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如何回應?陳敏斯博士指出,要改變教會文化和組織,只指出問題和不足,或提出負面的批評,只會削弱改革和善意的動力。研究發現,專注於教會具備的優勢和成功的經驗,是更有效的做法。在調查中,探詢信徒願意上教會的原因:在所有的受訪者中,首選原因都是「讓我可以更親近上帝」;此外是「讓我在困難或憂傷中得安慰」及「我認為講道對我有幫助」。
natalie1
最後,陳博士邀請教會領袖懷著盼望和感恩的心,以上述提到「願意上教會」的原因作探詢,發現上帝已在個別教會放下資源和夢想,助其成全使命。她亦在「恩‧賞探詢」(Appreciative Inquiry)工作坊中,提出具體方法導引探詢進路。
dechurched report(167KB)
* 「留堂會、離堂會」詳細調查報告及分析,請參以下連結:
http://bethelhk.org/RBC/news/RBC_17.pdf(第17期)
http://bethelhk.org/RBC/news/RBC_18.pdf(第18期)
【歡迎瀏覽:256期證主心 (13.6M)】下載後才可觀看完整版本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