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心》260期:專題

《證主心》260期:專題


Portfolio Description

《證主心》260期:專題
一場鮮活的爬山體驗
◎梁樂遜【聖經教導老師】

疫情下,人人恐慌、失序,出埃及記的經文提醒:失序是會被止息的、過去的,深願是次疫情是我們一次登山敬拜的體能操練。

很久沒有參加爬山活動!
最近與十幾位年輕人相約去水塘走一圈,誰知一開始走錯入口,本來以為輕鬆的行程,變成像苦行一樣上坡,加半苦著爬階梯下山;另一重壓力是:自己體力不濟而拖慢了同行者的腳步!這段1/3平路+1/3上坡+1/3下階梯的體能操練之路,不期然就令我想到摩西的人生。想到摩西並不意外!近兩年服侍的一個焦點離不開出埃及記的研讀及教導,而社會運動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竟然「恰巧」地為這書卷的解讀,添加了活潑的生活思考及應用的討論場景。
常態化的失序
出埃及記可簡單分成三個關乎上帝與以色列人關係建立的段落:在埃及(1-13章)、在曠野路(13-18章)、在西奈(19-40章)。前兩個段落讀者都十分熟悉:在埃及備受奴役的以色列人生命愁苦失序,上帝「聽見、記念、看顧、知道」(二24-25),祂介入,將百姓「……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十九4)。出埃及後,百姓在曠野路陷入另一次因物資缺乏而埋怨及試探上帝的失序中。祂再次介入並吩咐百姓要停止失序的徬徨、躁動,進入上帝的安息。不過第三個段落卻非大家能自然、積極投入閱讀,甚至是「出不了埃及」的一個關鍵因由,特別是那佔了十三章篇幅、關於建立會幕的指示和執行,這兩段看來冗長重複的經文(25-31章及35-40章)。在西奈,百姓對領他們出埃及的耶和華神的顯現再次失序:畏懼且敬而遠之(二十18-21),但上帝旨意既定,立約及與百姓同在、同住、同行的應許,藉著能看得見的立約石版和會幕,介入並塑造以色列這群體的生命,成為一個歸屬祂的敬拜群體。如此看來,人生裡面那些愈來愈「常態化」的失序的背後,上帝總是隨時預備好出手、介入、穩定、供應、同行、憐憫……這並非「恰巧」,更非因果關係的宿命論述,而是慈愛信實的上帝臨在行動(God’s love in His action)。
祂聽見、記念、看顧
無可否認,這次疫情是另一次全球化的公共醫療危機,香港人、香港的基督徒並不能倖免於難!不論從媒體捕足到市民因防疫資源缺乏而出現失序反應的鏡頭,還是「一手」體驗,總少不了你和我的影子!此等恐懼、失序、躁動的反應,在出埃及記裡出現的形式雖不盡相同,但常態化的傾向是相似的!只是經文再清晰不過的信仰提醒是:失序是需要並且會被止息的、是會過去的,因為上帝定意以這樣的考驗來塑造祂的子民群體,加固兩造的關係連結。因為祂「聽見、記念、看顧、知道」,祂背負我們的軟弱,領我們進入安息。祂的帳幕在百姓中間,裡面燈台的燈光提供指引,供桌上的餅供應需要,香壇所燒的香舒緩恐懼,也象徵上帝聆聽祂子民的呼求;而約櫃就是見證,及是祂與子民相會的神聖空間。
讓我們禱告,求上帝以祂容許發生的疫情,成為我們一次登山敬拜的體能操練,並且下山後同住在祂的帳幕裡,生命重歸祂的豐盛、穩妥。
【歡迎瀏覽:260期證主心 (14M)】下載後才可觀看完整版本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