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心》259期:專題

《證主心》259期:專題


Portfolio Description

《證主心》259期:專題
疫情是屬靈領導力的考驗
◎呂慶雄【副總幹事(培訓)】

由去年六月至今,負面消息每日都磨損人的意志及情緒。教會領袖也不例外,甚至有教牧同工說無道可講!風平浪靜跟風高浪急的日子,對屬靈領導力是截然不同的考驗。

辨識力
第一個考驗是屬靈的辨識力(spiritual discernment)。天災人禍接連出現,最常聽到的信仰表述有三方面:
末日的徵兆,主要來了!
魔鬼的攻擊,門徒警醒!
我們都犯了罪,求主憐憫!
教會領袖如何回應?除明確的聖靈感動外,牧者一時三刻也不易回應,這確實考驗昔日在這些神學論題上所下的功夫。此外,還有思維的闊度。環視世界性的災難,香港的處境是好還是壞?社會上不斷傳遞負面消息,微小但能激勵人心的好人好事卻被忽略,如何在嗟嘆與埋怨聲中表現正面但又不「離地」?
教會使命觀
第二個考驗是教會的使命觀。2019年下半年已不斷問這問題:教會與社會的關係如何?即是若社區有災難,教會是關門自保還是服侍鄰舍?若受感染的是自己會友或其親人的教會才去關心?愛鄰舍的教導如何實踐?只探訪教會的長者及基層?他們的鄰居又如何?這又是平日的教導問題。
人際關係與溝通
危機應變,要快而準,而具體行動便是人際關係網絡及溝通能力的考驗。今日所需要的資源及解決難題所需要的知識和技能,不一定要在教牧團隊中才找到,如何從人際網絡獲得所需及可靠的資訊,如何動員相關的專業人士參與服侍,這也是動員力的考驗。
成長思維
以上只是領袖面對逆境時,眾多考驗中較為明顯的三方面。平日沒有準備,這段時間即便是裝備不夠仍要面對戰場,還有甚麼選擇?
因疫情而來的難題都是我們學習的機會。去年討論「政教關係」,今年還得加上「瘟疫是否神的審判」這神學課題,由未肯定到進深研習,也不失為最好的學習時機。如認為教會涉及政治議題較具爭議,服侍社區應是一個較低門檻去教導弟兄姊妹愛鄰舍,有時一個行動更勝講台上的千言萬語。個人及社群的清潔與護理常識,其實在十七年前的「沙士」已初步學會,現在是重溫。善用網絡工具作會議、訓練、團契小組及崇拜也許是未來大趨勢,現在是「被迫」加速熟習。謙卑下來向年輕人求教哪個網絡工具合用,也許讓早已有離心的年青人投入教會服侍。
領袖不是萬能的,但若能以「成長思維」(growth mindset),也就是保羅所講的「心意更新而變化」,視逆境為學習機會,領導力也會因而提升。今次的疫情終必過去,其他類型的逆境也會在未來出現,把握機會,學習如何勝過考驗!
【歡迎瀏覽:259期證主心 (14M)】下載後才可觀看完整版本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