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心》262期:專題

《證主心》262期:專題


Portfolio Description

《證主心》262期:專題
調適領導是抗疫的一把刀
◎呂慶雄【副總幹事(培訓)】

疫情突襲,逆境持續,領袖須磨利哪一把刀才能應變?在進程神學的角度,我們相信神參與在每個新的經驗中,人若能視之為步向新知識的能力階梯,便會不斷進步,更深經歷與神同行。誠願「調適領導」新知,能為抗疫領導帶來啟迪。
善用環境變化帶來的機遇
舊有經驗與能力不足以應付今日的挑戰,如限聚令下,教會活動及崇拜均轉以網上進行,這帶來新的機遇,包括發掘網上服侍的人才,開啟網上小組、DSE考生功課 / 情緒支援等新事工。如你能以積極及多角度看環境變化,並擁抱多元協作、賦權新一代,對焦使命,便能化危為機,開發新事工,發掘新人才。
建立關係導向的團隊領導
危中應變要快速,領袖自己未必來得及掌握新知,這便須要動員有能之士。肯與你共渡時艱的,需要是彼此已建立信任關係的人,若過往只有件頭分工的工作小組,而不是彼此建立的團隊,恐怕只能孤軍作戰。
透過持續學習自我完善
調適領導樂見領袖及其團隊不斷從經驗中自我改正。在突變環境下,無先例可援,便應視回應行動為實驗性質,容許犯錯。不太周詳的考慮也要包容,一定要從錯誤中學習,解難只是第一步,如何融合新的經驗成為教會特色,例如令線上參與的會友更投入,或能成為吸納新會友的機會。在轉變過程中,樂於發掘優秀的傳統,加入新的元素,提升為可持續發展的動力。
建立雙贏的網絡關係
在結網的年代,善於發掘別人長處,建造共同協作的平台,讓有能力者有發揮的機會,便是雙贏網絡的思維。例如因應疫情,某些地區教會組織起來,一齊參與分享抗疫物資的網絡,事情完結便解散。領袖要以更廣闊的視野看社會需要,人才不用局限在自己的組織內工作,可讓他們短期被借調到其他單位。在疫情下,堂會又可以如何與其他單位協作?這都是調適型領袖會思考的方向。
總結
調適領導的四個主要元素分別針對環境、團隊、領袖個人及網絡關係,有助教會及信徒領袖應對今日不斷轉變的社會環境。由策略思維到團隊帶領,甚至重構組織的異象、策略,都有參考價值。最重要的是以這種面對環境轉變的思考角度,重新審視我們可以如何整全地回應當前局勢,而不是用「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法去解決問題。
【歡迎瀏覽:262期證主心 (24M)】下載後才可觀看完整版本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