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聖地之友 – 九月通訊 (Sep 2021)

「證主」聖地之友 – 九月通訊 (Sep 2021)

親愛的團友,
平安!
踏入九月,暑期隨隨完結,今年同樣受著疫情影響,我們仍未能出團。以往每年暑期到訪約旦、以色列、希臘、土耳其等都約有40°C,每天出發時都要做足準備,穿著透氣的衣服、太陽眼鏡、帽子、防曬用品、毛巾、冰水等等,相信你曾於暑假踏足聖地也有類似的裝備。天氣雖然炎熱,每天汗流浹背,但也响往能再次出發。
證主將在九月中推動「Virtual Walk 維島行 思主恩」活動,主題是「思念掌管歷史的上帝!」。這讓我想起過去兩個週六的【士師記之亂世英雄】的聖地靈修課程,重溫上帝在士師時代如何掌管歷史。
在士師時代,以色列人常常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去事奉諸巴力及不同的外邦神明,忘記及離棄耶和華。士師記第十一章提到耶弗他被趕逐,其後以色列人被亞捫人欺壓,無理地要求取回土地,於是長老便派人找耶弗他回來作元帥。在這段經文,導師特別分享到兩個地方名,「基列」及「米斯巴」。
「基列」在舊約很多時聯想到為逃亡者隱藏的地方,如大衞逃避押沙龍、掃羅逃避非利士人、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逃亡等也逃到去基列地。還有在創世記31:48-50 (拉班說:「今日這石堆作你我中間的證據。」因此這地方名叫迦累得,又叫米斯巴,意思說:「我們彼此離別以後,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鑒察。你若苦待我的女兒,又在我的女兒以外另娶妻,雖沒有人知道,卻有神在你我中間作見證。」),雅各與拉班在「迦累得」這地方立石為證,「迦累得」與「基列」的希伯來文是相同的字,意義是要見證他們之間的和睦。而那地又叫「米斯巴」有「守望塔」及「鑒察」的意思,相信他們知道要和睦是不容易的事情,所以他們願意耶和華在其中作鑒察。
DSC_3195
watchtower
當明白了這兩個地方名的意義,再看士師記11:10 (基列的長老回答耶弗他說:「有耶和華在你我中間作見證,我們必定照你的話行。」於是,耶弗他同基列的長老回去,百姓就立耶弗他作領袖、作元帥。耶弗他在米斯巴將自己的一切話,陳明在耶和華面前。),便更明白基列的長老與耶弗他當時放下仇恨,願意在耶和華的鑒察下追求和睦。
這讓我想起阿富汗的情況,及以巴的局勢,仇恨與紛爭不斷,只能向上帝呼求,讓神介入及鑒察。
主僕,
Lewis
延伸學習:
9月 網上聖地講座:上耶路撒冷過節
聖地視像系列 – 網上重溫
new slide 2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