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聖地之友 – 五月通訊 (May 2021)

「證主」聖地之友 – 五月通訊 (May 2021)

各位聖地團友,
主內平安!
剛踏入五月份,是聖經記錄猶太人有三大節期會去耶路撒冷聖殿過節,其中一個是五旬節,五旬節源於七七節,以色列人要從尼散月18日(七日的第一日)—他們的大祭司將一捆新熟的大麥獻給神作為初熟果子的那天,數算七個星期。這一共是49天,然後他們會在第50天守七七節。
弟兄姊妹會經常發問與五旬節有關的問題,綜合了大約有以下五條,今次特別邀請了住在以色列當導遊的陳惠琳姊妹解答。

  1. 聖經中提及的三大節期包括逾越節、五旬節及住棚節,為何今天在以色列中好像很少聽到慶祝五旬節的消息?在猶太人心目中,這三大節期不是同樣重要的嗎?
  • 在虔誠猶太人眼中,三個節期同樣重要。五旬節這天是以色列民在曠野的第50天,按猶太人傳統也是上主在西乃山頒布十誡的一天,故此節日又名上帝賜下妥拉日子(Giving of the Torah),節日重點是學習聖經,所以只有虔誠猶太人會較重視;其次是這節日沒有7-8日假期,亦不需要在過節日前作很多預備,所以較難感受到節日氣氛。

PikiWiki Israel 6074 At grain harvest of the Omer

  1. 現代猶太人如何慶祝五旬節呢?
  • 這要分虔誠及世俗猶太人:虔誠猶太人重視律法,這天他們在家或於會堂通宵達旦學習聖經,包括了塔納赫 (Tanakh),米士拿(Mishnah),和塔木德(Talmud) 等猶太宗教書藉,但世俗猶太人就很少這樣做了。此外,猶太家庭在這節日都會有家庭聚餐,不過跟其他節日的大魚大肉相反,這天他們會吃奶類製品的晚餐過節(猶太律法不能同時吃奶和肉)。在公社(基布茲)則會有慶祝農產豐收的歌舞慶典。

PikiWiki Israel 38215 Agriculture in Israel

  1. 為何這節日只選《路得記》誦讀?
  • 原因 1. 路得事件發生在收割時節;2. 路得是大衛曾祖母,五旬節按猶太傳統是大衛出生及死忌日子,讀路得記與大衛也有關係;3. 路得是摩押女子,但卻接受了妥拉成為以色列民,所以與上帝頒布律法與以色列民接受有相同意義。

PikiWiki Israel 38210 Agriculture in Israel

  1. 今天我們聽到的五旬節又叫聖靈降臨節,是指同一個節日嗎?
  • 從基督教角度是的,因第一次提及聖靈降臨是在使徒行傳,而當時正值五旬節。在拜占庭時代,聖靈降臨節日期由基督教所定,是復活節後計算50天(日子計算跟春分有關),而五旬節則是猶太人按逾越節後第50日計算。聖靈降臨節是基督教節日,不是猶太人節日,所以猶太人所提的五旬節與基督教所提的會有分別。

PikiWiki Israel 38211 Agriculture in Israel

  1. 從屬靈層面,五旬節可以給我們基督徒有何提醒及反思呢?
  • 使徒行傳2章2節記述耶穌升天後的第一個五旬節,門徒「坐」在屋子,這「坐」字反映了學習聖經的情況(猶太人習慣站著禱告,坐著學習妥拉),所以很可能當時信徒是在學習耶穌給他們留下的聖經教導,而此時聖靈降臨在他們當中,作為上帝給他們的一個肯定。今天這節日也提醒我們學習聖經的重要,要做一個有神話語根基的基督徒,在末後的日子多作主工,榮耀主名!

pentecost5
多謝惠琳姊妹的解答!
據消息顯示,以色列已公佈5月份會開始有條件地重開旅遊,但疫情在部分國家仍相當嚴峻,所以大家要繼續做好防疫措施,保持身心靈健康,待疫情過後可以重新出發,很期待與大家邊學習邊旅遊那寶貴的日子快快來到!
pentecost6
聖地事工在這一年半時間在完全停止考察團的情況下運作,實在是不容易,我們既學習等候的功課,也學習信靠耶和華以勒 — 祂是供應者,願上帝的靈繼續感動你,以行動及禱告支持聖地事工,謝謝。
奉獻支持
以馬內利,
Rosanna

延伸學習:
5月 網上聖地講座:另有安息
5月 網上聖地講座:七七節?可以不理?
6月 網上聖地聚會:信心與文明@土耳其
8月 網上聖地聚會:聖地靈程路系列 — 士師記之亂世英雄 (單元二)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