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聖地之友 – 三月通訊 (Mar 2021)

「證主」聖地之友 – 三月通訊 (Mar 2021)

各位聖地之友,
平安!
剛過了農曆新年不久,再次祝大家新年蒙福!主恩滿溢!
上星期末2月26-27日是猶太人的普珥節,我們也在早前舉辦了【網上聖地聚會:以斯帖與普珥日】,導師Beryl姊妹帶領我們一同學習聖經中《以斯帖記》提及的「普珥節」,而我也在其中一同參與「現代以色列人如何慶祝普珥節」的環節,與大家分享一下。

「普珥」是什麼呢?

「普珥」的希伯來語是源於古波斯語,是「抽籤」的意思,跟據考古發現這些「籤」是骰子的模樣。

以斯帖記中提及哈曼以抽籤來決定屠殺猶太人的日子。

亞哈隨魯王十二年正月,就是尼散月,人在哈曼面前,按日日月月掣普珥,就是掣籤,要定何月何日為吉,擇定了十二月,就是亞達月。(帖3:7)

為什麼要以敵人所作的而命名?

剛提到哈曼以抽普珥來制定日子,於是抽出了在亞達月十三日要滅絕猶太人,於是以斯帖便在亞達月當日冒生命危險晋見王以拯救猶太人,最後猶太人脫離仇敵,得享平安。為了記念以斯帖的英勇行為,猶太人便定了在亞達月十四及十五兩日為普珥日。

以這月的兩日為猶大人脫離仇敵得平安、轉憂為喜、轉悲為樂的吉日。在這兩日設筵歡樂,彼此餽送禮物,賙濟窮人。(帖9:22)

現代以色列人如何慶祝普珥節?

今天猶太人慶祝普珥節,會設盛大的筵席、互贈禮物、捐款給貧窮的人。另外猶太人也會戴上面具或妝慶祝,因為在《以斯帖記》中,上帝是以隱藏的身份拯救猶太人。而塔木德(Talmud)寫道,當時猶太人在波斯生活時會假裝事奉其他神明,實際上是敬拜耶和華,猶太人和上帝的行動都是掩藏的。
猶太人在慶祝普珥節也會製作一款甜點名為哈曼耳朵餅,因為米示拿提到哈曼是彎腰和耳朵扭曲的,而當時的犯人在處決前會被切下耳朵,以嘲諷哈曼。

猶太人也會在會堂中誦讀一次《以斯帖記》,他們讀的時候會以畫劇配合,又在讀到“哈曼”的名字時,以喧嘩、用力踏地或利用各種發聲工具做出噪音來掩蓋他的名字。這樣做是為了不再聽見這邪惡的名字,而當遇到惡事,為公義發聲也是猶太人的責任。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 6:8)

這好讓我們反思,今天有為不義的事情「發聲」嗎?
普珥節還有很多讓我們學習的地方,若你錯過了我們的聚會,可密切留意稍後推出的聖地視像系列–網上重溫,了解更多。
聖地考察事工今年仍會舉辦不同的聖經聖地聚會,為了提升網上教學的互動性及有效性,誠邀你參加「網上培訓視像配套提升」籌款計劃,支援「多功能互動教學」軟件及視像配套,支持「證主」領袖培訓事工,推動「新常態」下的領袖傳承。
奉獻支持
主僕,
Lewis
延伸學習:
3月 網上聖地課程:【「遜尼」「什葉」在初中】系列 — 1) 伊斯蘭文明的興起 & 2) 中古時代歐亞的文化交流
4月 網上聖地課程:聖地靈程路系列 — 士師記之亂世英雄
9月 東南土耳其「信心之旅」(十一天)
9月 黎巴嫩 歷史、文化考察之旅 (十一天)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