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之友 – 一月通訊 (Jan 2021)

聖地之友 – 一月通訊 (Jan 2021)

各位團友,
新年快樂!
今年的聖誕節很難得,難得的平靜!沒有外遊,沒有大型活動,甚至各類的餐會聚餐都不鼓勵。疫情下,我們才能回歸根本,安靜在上主面前靜思主降生的真義。過往我們看聖誕是歡樂的日子,普天同慶!是的,救主降生帶給我們盼望,是我們可以歡欣慶祝的原因。
不過,耶穌降生的時代,對猶太人來說可以說是悲情的年代。自視為神所揀選的民族,竟然連自己的國家,甚至自治權也保不住。當下的統治者是著名的暴君大希律,而在耶路撒冷當權的宗教領袖更與這暴君合作,以保障自己的影響力。而猶太民族主義者提倡武力革命,因此,起義與鎮壓之聲此起彼落。作為大衛家族的後裔,約瑟只能隱姓埋名地生活。在這動盪不安的時局,人心惶惶,極需要平安與盼望。
而猶太人在被擄的時代,這類動盪不安的日子正是他們的常態。除了國破家亡,在寄居的日子也要面對隨時滅族的危機。〈以斯帖記〉就記錄了一次發生在波斯王朝時期的滅族危機。這段歷史的結局是出人意表的,神選用一位選美冠軍成為波斯王后,在關鍵時刻勇敢站出來便扭轉了時局。雖然〈以斯帖記〉沒有提及神,也是唯一沒有收錄在昆蘭發現的《死海古卷》中的舊約經卷,但猶太人卻是十分重視這書卷所反映的救贖歷史。每年的亞達月,即我們的2-3月間,便記念以斯帖王后的英勇,定為普珥日(Purim),並在這日頌讀〈以斯帖記〉。有趣的是,每次讀到敵人哈曼的名字時,聽眾會發出噪音以淹蓋這敵人名字的聲音。
2019 iran christmas信仰傳統不斷告訴我們一個事實—動盪時代更見神恩。2019年12月我在伊朗渡過一個白色聖誕,行程中有機會細味但以理、尼希米、以斯帖等聖經人物,更深體會動盪時代持守信仰的重要。踏入2021年,願你平安!願你健康!

你的弟兄,
Otto

延伸學習:
1月 網上聖地講座:「遜尼」「什葉」在初中
2月 網上聖地講座:以斯帖與普珥日
3月 網上聖地課程:【「遜尼」「什葉」在初中】系列 — 1) 伊斯蘭文明的興起 & 2) 中古時代歐亞的文化交流
6月 「預備自己 • 迎接挑戰」教牧長執聖地退修之旅 (十天以色列聖地遊)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