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心》216期:做個高質高效的父母

《證主心》216期:做個高質高效的父母


Portfolio Description

revised cover 216
做個高質高效的父母
(216期《證主心》封面文章)

◎何述群博士 (證主家庭事工顧問)
近日一電視節目探討育養子女的課題,引起社會討論。當中受訪的母親為增強子女的優勢,還計算了子女出生月份。從何時開始港孩多了一道「起跑線」?家長勞心勞力為子女競爭早作準備,將他們的「起跑線」始於母腹中。有調查發現八成香港父母相信子女課外活動越多,升學機會越大所以很早便為子女安排密密麻麻的活動。港童每週平均參加3.5-11項課外活動/興趣班。在我任教的親子課程中,有港童甚至每週參與20項課外活動。
何謂「低質、低效」的父母?
「低質、低效」的父母忽略子女的能力,只用自己、別人或社會的尺量度他們的成敗得失,釐定他們的「起跑線」,為他們編排所有事情。這種手法不但欠缺果效,更會增加子女的負面的情緒。
我認識一位母親,女兒默書前夕幫她練默,她的表現優異,滿以為她必能取得滿分。但翌日女兒遲了起床又不吃早餐,母親大罵並翻她的舊賬,女兒當天帶著負面情緒默書,結果女兒那次默書只有四十分。其實,人的情緒和智能的發揮是息息相關的。
「低質、低效」的父母跟子女的溝通,往往是誤解多於了解。原因是華人一般甚少向他人分享感受,特別是負面的感受。子女不善於表達負面情緒的原因包括:
(i)欠缺表達負面情緒的詞語,
(ii)父母不習慣處理自己的負面情緒,遑論處理子女的負面感受,
(iii)父母忽略處理自己的負面情緒,對子女也是如此。
DSC_0327※ 筆者與「反思對談」學員合照,她們在7月份「如何做個高質高效的父母」講座中,分享與子女相處時,如何應用「反思對談」所學的

何謂「高質、高效」的父母?

「高質、高效」的父母:
1. 會「按格」(性格特質)、「按齡」(成長階段)施教;
2. 會深入理解子女的感受、思想及經驗世界,給予他們時間和空間分享他們的感受及經驗,從而提升智能的發揮;
3. 讓子女釐定自己的起跑線和終點站,不會告訴他們該做甚麼,反給予他們空間發現自己想做甚麼;
4. 相信子女贏在過程中的每一個里程碑,比贏在起跑線更漂亮。
5. 不會用別人及社會的尺量度子女的成敗得失。信徒父母要走窄路/神的路?闊路/社會的路(太七13-14)?
DSC_0280為主贏回第二代
作主的僕人,很多時對弟兄姊妹溫柔體貼,卻對家人置若罔聞,令家人不願跟隨主、服事神,要扭轉這情況,由身教開始。
【歡迎瀏覽:216期證主心 (5.9M)】
【亦可於網上閱讀《線上證主心》 – 每篇文章陸續上載】
專題:【為主贏回第二代】
IMG-20160610-WA0088
作主的僕人,很多時對弟兄姊妹溫柔體貼,卻對家人置若罔聞,令家人不願跟隨主、服事神,要扭轉這情況,由身教開始。
培訓事工專版:【度身訂造,服侍堂會】
20160407_104223
要教會健康、弟兄姊妹成長,需要多方面的配合,本會堅持與堂會同行,為堂會提供崇拜講道、各類型的培訓課程及聖地體驗的包團服務,攜手培育天國精兵。
中國教會事工專版:【關心社區,起行!】
SONY DSC
我們聽道、學道,還要行道。一班大學生由對周遭社區漠不關心,到透過觀察、反思,從而知道得救並不單單是與神和好,還要把喜樂平安帶給社區。
回應之頁:【為「你」而行──上山下鄉贈書體驗山路行】
IMG-20160625-WA0029
為了「內地神學院畢業生贈書計劃」籌款,六月時我們舉辦了一次「上山下鄉贈書體驗山路行」,身體力行以示支持。雖然你錯過了,但仍可透過文章回顧,透過網上奉獻繼續支持。
出版事工專版:【變念,宣機處處】
20160708_180327
擺脫聖俗二分想法,原來營商可以向未得之民宣教,照顧他們身心的需要,雖然弟兄姊妹不是親身上工場,也可在宣教事工中有份。
凝聚同行力量:健康,是您的標竿嗎?
_MG_1348
全人健康,是你的標竿嗎?
掌握全人健康錦囊、提升身體、靈性商數;由專家分享護脊知識及即場示範;還有健康輕「營」小食……「證主之友」全人健康系列,預你一份!

Portfolio Details

Existing Users Log In
   
會員註冊重置密碼
會員登入

按下「註冊」鍵,表示同意福音證主協會及關聯機構向本人發放最新通訊。相關 私隱政策 供參考。
會員登入
HK$ - HK$
產品總數量:0
合計:HK$0
沒有相關產品
立即結帳